“网红主播”让好桃卖出了好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昔日收购商联合压桃价 如今桃农搭上直播快车

“网红主播”让好桃卖出了好价

2020-09-14 14:37:52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蒙蒙细雨笼罩平谷大华山镇大华山村的数千亩桃林。方芳踏着泥泞的山路走进桃园,开启又一天的直播。

  一手擎着自拍杆,一手拨开叶子,让鲜红水灵的大桃展现在镜头前。直播开启20分钟,就有超百位观众来到方芳的直播室,订单也如雪片般飞来。“下雨天不摘桃,是我们平谷桃农绝对坚持的原则。等明后天不下雨了,我们肯定第一时间采摘、发货,让您吃上最好的桃!”

  过去三个月,“85后”方芳成了一名“网红”,不仅在自家桃园搞直播,还多次去镇政府的“大桃直播厅”帮其他桃农带货。今年,大华山镇邀请28位新农人、自媒体大V担任网红主播,方芳就是其中之一。新潮的直播走进京东乡村,改变着传统的卖桃模式,也让桃农们愈加富足。

大华山村村民方芳(左)利用直播方式帮桃农卖桃。记者 甘南 摄

  往昔

  桃子价格由客商说了算

  大华山镇素有“京郊大桃第一镇”的美誉,方芳所在的大华山村位于镇中部,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平谷区最早发展大桃产业的地方。村里约千户人家,家家种桃子,共有4600亩桃园。过去这些年,桃农们一直坚持着传统的卖桃模式,始终没有掌握定价权,说白了,就是桃子卖啥价由客商说了算。碰上压价的,桃农们也没辙,好桃有时卖不出好价。

  “一次我在路边等公交,就听着旁边两个收购商低声商量,说明天咱们再联合把价格压一压。我当时就觉得又生气又委屈。”方芳回忆说,这句扎心的话,促使她走上了电商之路,当年就开始开微店、用朋友圈卖桃。

  今年初,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更让桃农感到心慌:几个月后的大桃收获季,运输车到底能不能穿省越村,是否会影响大桃运输?面对这些疑问,方芳积极寻找着解决方法,最终决定大胆尝试直播带货。

  变迁

  镇政府专门开了间直播厅

  方芳没想到,大华山镇政府急在了桃农前头。

  直播带货,有时是在田间地头,让观众看到原汁原味的桃园生态;有时则需要在光鲜的直播厅里,还得有大桃礼盒、糖度仪、称重计等“道具”。急桃农之所急,大华山镇政府决定开辟一间直播厅,免费提供给桃农搞直播。

  从春至夏,镇里都在紧锣密鼓为这间直播厅做着准备。镇长王斌介绍,本就不宽敞的办公楼里,硬是挤出了这样一间直播厅,只需提前预约即可免费使用。镇里还邀请自媒体大V,为桃农办了几场直播带货的技巧讲座。

  直播厅30平方米左右,粉色的背景墙上,桃花娇艳、蜜桃粉嫩,“京郊大桃第一镇”格外醒目。直播台前则是超大屏幕电脑、定向收声话筒、360度打光机、手机直播架等专业设备,角落里,还齐整地码放着各种大桃衍生品,如桃子酒、桃木剑、果干等。

  头一次坐进直播厅,个性爽朗的方芳也挺紧张。“不知道说啥,还有点儿语无伦次。”方芳笑着说,头一次直播发挥不大好,整整播了1小时,大桃礼盒却只卖出个位数。不过她可没受打击,心一横:“我豁出去了!总结一下教训,直播还得继续搞,总有成功的一天。”

  不仅如此,她还不停地动脑琢磨,怎么才能让直播更有趣,就连平时看电视、刷视频,也格外留心和大桃有关的内容,好用在直播里。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八零后拉面人的“创富记”

    “啪!”面团打在案板上,一甩、一揉、一拉,反复几次,一个面团在韩海明的手中,就变成了细细的拉面。

  • 王维东:聚“资本之力” 创扶贫新路

    9月11日10时50分,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天地海胶火龙果种植基地,几名裹着鲜艳头巾的妇女正在除草;江苏省宿迁市益客食品肉鸭加工厂,上百名工人在对肉鸭进行分割……国投创益基金扶贫大数据中心监控大屏上,全国14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运营情况实时在线,280多亿元扶贫资金的动向一目了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