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大会后,陈薇院士的战友们这样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表彰大会后,陈薇院士的战友们这样说……

2020-09-11 09:04:50 来源:科技日报

  “陈薇院士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她个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们团队的莫大鼓舞。”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陈薇院士团队的一员,侯利华研究员难掩激动之情。

  疫情发生以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下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彰大会举行后,该院科研人员反响强烈。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加速推进新冠疫苗的Ⅲ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陈薇院士团队还在国内进行了新冠疫苗不同接种人群、不同接种方式的扩展研究。此外,特异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抗药物也在加紧研制中。

  “崇高的荣誉颁给了陈薇院士,更是颁给了科技力量这个群体,作为一分子,我倍感荣幸。信念如虹、使命在肩,我们一定会用真正的科技力量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王友亮研究员的话语坚定铿锵。

  “难忘江城,难忘战‘疫’!”表彰大会的实况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把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姜涛的记忆带回到了武汉艰苦鏖战的日夜。1月26日,第一批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抵达武汉,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和科研攻关。姜涛在武汉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时发现,对于大量样本的高通量检测以及少量样本的快速检测,有迫切的需求。针对这种需要,目前该团队探索研究出了一体化快速检测装置,加入原始样本后,该装置会自动提取并完成核酸检测步骤,灵敏度和目前使用的实时检测方法一致。“我们还在积极尝试进一步提高通量,希望未来能对新冠以及其他传染病的快速筛查提供重要的工具。”

  纪念是为了更深地铭记,荣誉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深刻、振奋人心。”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曹务春研究员表示,“作为军队科研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毫不犹豫、逆行武汉;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生物安全威胁,我也将义不容辞,时刻准备为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生物安全而战斗。”

  抗疫英雄逆行出征、奔赴前线。疫情防控的后方战线,一大批科研人员也在奋力攻关。该院李松院士团队一直积极开展有效治疗药物的筛选。钟武研究员说道:“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要更加努力,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融入工作之中,早日将科技成果运用于民。”

  目前,该团队正在临床上继续验证法匹拉韦的疗效,积极推动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张振威 王静怡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李云迪:让更多人认识音乐之美

    艺术家应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艺术风格和表达方式,并知晓如何把它展现给观众。只有真正明白自己要追求什么,才知道要给观众带来什么。

  • 阿云嘎唱响男声版《我的祖国》

    一曲《我的祖国》划破70年天际传唱至今,而在话剧《上甘岭》中,一条大河映衬风吹稻花的意境将再现舞台——这首由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演唱的《我的祖国》版本才刚刚录制完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延丰返乡创业记:我回村里种野菜

    今年45岁的冯延丰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郝桥镇东薛屯村人,曾在外从事五金生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苜蓿芽、苦苦菜等很多以前被认为是杂草的野菜,现在都上了市民餐桌。瞅准这一商机,冯延丰决定返乡生产便捷即食的野菜速食产品。

  • 李晓群:倾注半生向浪费“宣战”

    从研究浪费问题到自费开办节约网站,今年71岁的李晓群倾注半生,坚定向浪费“宣战”,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李晓群原是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是国内研究节约问题的专家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