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女孩无声世界翩翩起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4岁女孩无声世界翩翩起舞

2020-09-10 15:31: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听不到声音,女孩如何完成舞蹈梦?这是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的原创舞蹈《舞之梦》讲述的故事,这也是24岁女孩袁莹的人生。

  12岁开始学舞蹈,16岁进入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袁莹跳舞已经12年了,她也从懵懂羞涩的少女成长为成熟干练的艺术团骨干。

  9月初,在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记者见到袁莹时她正在训练。梳着高高的发髻,身穿黑色训练服,袁莹轻盈得像一只燕子。但被音乐萦绕的舞蹈教室,对她而言却再安静不过。

  依靠节奏、手语和眼神,袁莹正在创造一个“有声世界”。

舞蹈让袁莹得到重生。

  依靠震动判断节奏

  她领舞多次斩获全国大奖

  结束训练后,这个“95后”女孩比划着手语讲述她的舞蹈故事。

  袁莹是巴中人,从小患有听力残疾。12岁那年,就读于巴中特校的时候,她开始正式接触舞蹈,接受了舞蹈基本功的培训。

  2012年3月,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成立,开始到全省各地挑选舞蹈演员。在老师推荐下她参加了艺术团面试,“我记得她面试的时候跳了一个新疆舞。”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手语老师林丽告诉记者,或许是因为大多数成员没有基本功,有些许功底的袁莹让她印象深刻。

  进入艺术团后,跳舞成了袁莹最重要的事。训练的时候,手语和眼神并用,都是她训练的辅助。为了训练自己更加敏锐的律动感,她还会依靠地板震动的频率来判断节奏、熟练舞步,“她还会把音响的声音开到最大,观察音响震动的节奏。”林丽告诉记者。肢体的摆动弧度、手的摆放位置和脚的离地高度,哪一项也马虎不得。袁莹一点点地训练,也一点点地进步。

  她领舞的舞蹈《轮椅上的舞步》获得了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金奖,领舞的舞蹈《舞之梦》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金奖,还曾参加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和香港“伤健共融·飞翔梦”国庆慈善晚会演出等。

  和袁莹几年接触下来,林丽明显感觉到她身上的一些变化,不见了青涩,多了些成熟和自信,“舞蹈让我重生。”袁莹比划着。

  爱街舞、爱女团舞

  聋哑女孩舞出绚烂人生

  以袁莹为代表的舞蹈演员用特殊的魅力展示着舞蹈之美,也感染着艺术团的每一位成员。于是,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以袁莹为原型,创作了舞蹈《舞之梦》,讲述聋哑人的舞蹈追梦故事。

  在《舞之梦》中,袁莹扮演的女主角起初只会一些简易的动作,好在她有一群鼓励她的良师益友,鼓励她、指导她,在没有音乐的环境中跳出了直击人心的舞姿。这支舞蹈如今是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的固定表演节目之一,袁莹也曾带着这支舞蹈,赴香港、新加坡等地演出。

  台上励志,台下的袁莹也和所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青春,热情,也俏皮,不过她依然爱舞蹈。私底下,袁莹最喜欢看舞蹈类节目,喜欢动感十足的街舞,随摇摆的身体释放热情。她也喜欢三五好友聚会,一起跳“女团舞”,拍搞怪视频。

  艺术团主任明军告诉记者,袁莹在艺术团也收获了爱情,“他俩甜蜜着呢。”小情侣商量着再过几年,就离开艺术团自己创业,“但舞蹈仍然是我们生活里很重要的部分。”袁莹比划着。

  小时候学舞蹈,袁莹没有想过这会成为自己的事业,12年的亲密接触里,她觉得是舞蹈让她感知到了生命的力量,而每一个翩翩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礼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银幕将军”汤晓丹

    8年了,国内外有些老影迷记得他,问如何纪念。我建议说先父一贯行事低调,只要翻翻老光盘、看看老片子,就是对他最好的怀念了。言毕附七绝一首,代为片名索引:“沙漠渡江南北征,盛衰无阻拓新程。阳春又过百十寿,红日高悬不夜城。”

  • 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

    经董事长姚明提名,CBA联盟董事会批准,聘请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CBA联盟的日常运营管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