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祖国披战袍-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甘为祖国披战袍

2020-09-10 10:03:31 来源:经济日报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七彩霞光、没有万众瞩目,他们在不见敌人的斗争中与死神赛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生命冲锋!在刚刚过去的8个月里,无数平凡英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披上战袍、为国出征,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以生命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全中国!9月8日,党和国家举行大会隆重表彰,以国之名向英雄致敬,让历史铭记他们的名字。伴随着《向祖国英雄致敬》的乐曲,习近平总书记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全场自发起立,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三位人民英雄、1499名先进个人、200名优秀共产党员、500个先进集体、150个先进党组织……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只是战“疫”英雄们的代表。托举起这场人类疫病斗争史上英勇壮举的,是14亿中华儿女上下一心的团结伟力。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说,党和国家把这份荣誉授予我们4位医务工作者,这是党和国家对全体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获奖代表刘正印说,在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不论医务人员还是患者,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是勇士,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令人高兴的是,扬我国威、振我国魂者,不仅有国士无双,更有雏凤新鸣。“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出这句话,很多人当场红了眼眶。“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在抗疫期间“90后”“00后”们不经意的话刷爆网络,戳中了全国人民的心。在此次抗疫中,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学着长辈们救死扶伤的样子,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下一代,也必将重新评估中国的潜力。

  青出于蓝胜于蓝,雏凤清于老凤声。没有什么比一代代相互认同更美好,没有什么比看到下一代成材更安心。这是生命延续的奇迹,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反复提到要崇尚英雄。“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近年来,我国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纪念活动,还多次举办各类表彰活动,隆重地充分地赞美英雄、歌颂英雄,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风气。在这次抗疫的历史大考中,也正是这一良好氛围,让14亿人口的大国如同一架精密高效的机器,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生产生活,取得了奇迹般的成果。

  都说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9月8日这一场大会,也必将因其独特的背景和意义载入历史。这不仅是一场高规格的英雄表彰,更是一场盛大的抗疫精神传承仪式。

  经历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见证了平凡英雄们的无私奉献以及党和国家的盛大表彰,未来的岁月,一定会有更多的英雄涌现出来,为国执锐、披荆斩棘。

  (乔申颖 作者为经济日报记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