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长让农村妇女顶得起“半边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技之长让农村妇女顶得起“半边天”

刘兵
2020-09-09 07:19: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河北省永清县,距离北京城区仅60公里,现在已成为有名的“核雕之乡”。此前多年,核雕工多为男性。随着核雕产业的飞速发展,最近几年,女性雕工越来越多。

  在别古庄镇的一家核雕生产作坊里,记者看到不少女性雕工忙碌的身影。今年30岁的张雪就是其中一员。略显稚嫩的脸庞和她身边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核雕作品对比起来,乍一看让人不太敢相信。张雪在这一行已经做了5年,目前她每个月的收入有七八千元。虽然这份收入赶不上一流的雕工,但她嘴角的笑,似乎昭示着这在当地已是一份可观的收入。

  这样的收入、这样的生活,放在过去,对张雪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结婚后,她便一直处于无业状态,有孩子后便在家看孩子,如很多农村妇女一样没有一技之长,就算走出家门干工作选择的空间也很有限,很难真正顶起“半边天”。

  河北阜平县当地的一名驻村干部告诉我,一方面,外出务工的男性劳动力人数要高于女性,有些招工用人单位也不愿意招女性,这就导致女性就业机会比男性低,收入也低。另一方面,农村妇女文化知识相对欠缺,观念也落后,导致她们相对缺少致富的信息和技能。已婚妇女受制于家务和农活,即使机会来了也很难抓住。

  从无业到工作、再到拥有一技之长,张雪其实是当地诸多妇女生存生活的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不再只围着锅边转,而是有了自己的工作,挣得一份可观的收入。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随着产业化的发展,一些乡村开始需要大量劳动力。同时,近年来不少地方加大了对妇女的技能培训,使得她们逐渐拥有了一技之长,具备了走出家门工作的能力。

  妇女工作之后,农村家庭的收入显著增加,家里的日子也不再是紧巴巴的。

  今年38岁的闫海明去年2月经人介绍,来到阜平县富硒鸽养殖场学习科学养殖“富硒鸽”,在培训完毕后承包了一整间鸽舱,现在每个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来产业园工作之前,闫海明是一个家庭妇女,家里有两个孩子,全家收入仅靠丈夫往返于河北和山西之间跑货车,日子过得比较拮据。如今在养鸽场工作,不仅一年家里多了几万块钱,而且无须外出奔波。

  其实乡村产业发展和妇女就业是互相促进的,乡镇企业和特色产业越发达,越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就业,而越来越多妇女加入、劳动力充足之后,产业规模会变得更大。进而言之,这也带动了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

  有了工作,农村妇女的精神世界也发生了变化。张雪说:“开始嫁到他们家就是感觉没地位。毕竟是靠男人养活的。”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在男人赚钱养家、女人负责家务的农村传统生活中,不少妇女很难感受到平等。有了一技之长,有了工作收入之后,农村妇女在家里才能真正硬气起来,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平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小康生活的美好再诗意、再动人,归根结底也得手上会点什么活计,有点安身立命的本事。

  可喜的是,如今的农村妇女不仅从事农业生产、工业生产,也逐步或者正在参与到农村各项事务的管理中。她们在农村建设发展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的作用都在日益提升。成为技能强人的她们真正顶起了“半边天”。

  让越来越多的妇女拥有一技之长,以劳动技能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才更扎实、更宽广。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创新突围经

    一季度亏损1.2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1%,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狂奔了十几年的“黑马”三棵树突然踩了刹车。这家中国工程涂料的龙头企业,2019年的营收还有高达66.64%的同比增幅。

  • 树超:创业虽艰辛 付出有回报

    树超是一名来自苏北农村的90后小伙。从小就比较要强的树超,凡事不甘人后,立志要出人头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让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