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有一群人在凿通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山,有一群人在凿通它!

赵昂
2020-09-07 07:17: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曾经,夜宿在赣南山区里的一所初中,长夜难眠,与校长聊天,哪个孩子当兵了,哪个孩子考上了高职,哪个孩子成了列车员,哪怕只是学会了修水电、颠大勺、开大车,他都津津乐道,“他们都走了正道,能自食其力,能走出这片山。”

  乡村教师面对的这群孩子,是一群连父母面都见不到的留守儿童,大山阻隔的不只是地理,还有心理和认知。吃住在校的乡村教师,不仅是留守儿童的学习老师,也是他们的生活老师、心理老师,甚至是人生启蒙导师。其一言一行,既向孩子们展示着山外的多彩世界,也为他们塑造着正确的人生观和劳动观。毛文丑如此,其他乡村教师亦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在毛文丑读书的年代,伴随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走出大山的期盼,乡村教师曾是孩子们成才的唯一阶梯。伴随着农村的巨变,乡村教师面临的教育境况已大不同以往,一面是网络教育的潮流滚滚而来,一面是留守儿童越来越少的窘境。

  修身治学,耕读传家。在学生越来越少的学校坚守的毛文丑们,曾经走出过大山,但是他们最终选择了回来,在乡村原野上,执着地点亮了一盏信仰的灯——为孩子们凿通世界,让山内外一样多彩美丽。

  诚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靠录取通知书走出大山,像毛文丑一样的乡村教师,能够把新的中考知识,把网课这种新教育模式,带回乡村,带给乡村孩子,已经是乡村教师最美的初心坚守。像那位校长的“小幸福”一样,让孩子们能具备基本知识素养,学会做人做事,昂首挺胸走出大山,用辛勤诚实的劳动改变命运,已经是乡村教师的一种成功。

  没有繁华、没有高薪,甚至得不到必要的理解,毛文丑们就奔波在一条又一条去往一个又一个孩子家的路上。仿佛就像是愚公移山的场景,在凿通大山的队伍里,总有先驱者举着火炬,走在最前面。他是毛文丑,是千千万万乡村教师中的一员!向他们致敬!也期待山区学校的教学环境能继续改善,教师们的生活能变得更好。

  山,山,有一群人在凿通它,用知识,用信仰,用孤独,用执着。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法拉赫、哈桑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

    英国长跑名将法拉赫和荷兰女运动员哈桑4日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分别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前者1小时跑出了21公里330米,后者跑了18公里930米。

  • 梅西去向何处?留队难,离队更难!

    自8月25日梅西向巴萨俱乐部发出离队请求以来,阿根廷人的未来便成了世界足坛最令人关心的话题之一。梅西父亲豪尔赫·梅西2日向西班牙媒体表示,梅西留队“很困难”。但眼下,梅西若想离开巴萨,同样困难重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跑”进服贸会的香港工业设计师

    关于未来,周小霞也期待有更多满怀理想和抱负的香港年轻人能和自己一起“跑”起来。

  • 这个“90后”姑娘带一群月嫂致富

    月嫂这个职业,恐怕很难和90后联系起来。小年轻,没生过孩子,有的甚至连婚都没有结,而且大多从小娇生惯养,怎么懂得照顾产妇和婴儿?然而,出生于1991年的金华姑娘吴夏欣,舍弃了杭州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金华老家,选择在母婴护理行业摸爬滚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