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们的“甜蜜”偶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山民们的“甜蜜”偶像

2020-09-04 09:13: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抖音粉丝255万,直播带农货年销售额1500万元,他却称自己只是一个“90后”养蜂人。

  燃草熏蜂、割蜂巢、收集蜂蜜,他的视频不仅记录了养蜂的点点滴滴,还记录了淳朴的乡村生活——田里插秧、地里挖红薯、河里摸螺蛳……

  他叫张俊杰,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人。

  从消防员到养蜂人,从城市回到山村,靠着一部手机、一个支架,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小伙子发展起了他的“甜蜜事业”,帮全村人打开了农货销路,自己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张俊杰(右一)的视频截图。

  从消防员到养蜂人

  镜头里的张俊杰,习惯穿迷彩工装,身姿挺拔、长相俊朗、笑容灿烂。

  古朴宁静的远山村落、憨实可爱的同伴乡邻、相依生活的慈爱姥姥、充满野趣的田园生活,都是他视频记录的日常。

  一个夏日傍晚,记者在浙江松阳的大山里,见到了满头大汗的张俊杰。为了拍一段时长不到10秒的抖音,他和两个小伙伴冒着酷暑反复重拍,已在山上忙活了两个多小时。

  镜头后的张俊杰略显羞涩,谈起他的“甜蜜事业”却滔滔不绝,很快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高中毕业后的张俊杰选择参军入伍,去绍兴当了一名消防员。在部队里,张俊杰是尖子兵,拿过全省比武前三名,也曾两年中50多次进过大大小小的火场抢险救人。

  退伍后,他回到松阳县城,在供电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城市里朝九晚五的生活却似乎并不是他想要的。

  “以前家里零零散散会养一些蜜蜂,我在县城读书、在绍兴当消防员时,也把家里产的蜂蜜拿给同学和战友们分享,大家都说蛮不错的。”张俊杰说,他想试试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家的蜂蜜卖出大山。

  2013年,在退伍一年后,张俊杰辞掉了县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大东坝镇横樟村,一边学习传统的养蜂技术,一边研究销售新思路。“人们对纯天然的好蜂蜜不是没有需求,只是没有购买渠道。”

  起初是发朋友圈、开网店,从日销十几瓶逐渐增长到五六十瓶。

  眼看着蜂蜜一瓶瓶卖出去,张俊杰却没有在这种喜悦中沉浸太久——“每瓶土蜂蜜的分量都很扎实,一瓶可以吃很久。当亲戚朋友、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想买的人都买过了,下一步要怎么做?”

  2018年,张俊杰像很多年轻人一样,玩起了抖音,开始用短视频记录自己养蜂的“甜蜜事业”,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大山里的秘蜜”。

  起初他只是抱着分享生活的心态在发布视频,没有团队,粉丝也不多。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张俊杰的订单也随之扩大到了全国各地,购买蜂蜜的人越来越多,土蜂蜜日销量一度达到了500瓶。

  村里大爷大妈们的偶像

  在张俊杰的抖音里,一段他与奶奶在家门口包红薯干的视频,收获了2000余万次播放量;一段冒雨摘野草莓的视频,点赞数超过130万个,评论回复近6.8万条;一段在深山挖出“六胞胎”春笋的视频,点赞数超过20万个……

  “这些视频不仅登上了抖音热门视频榜,对我们直播卖农产品也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张俊杰说,他和奶奶一起包红薯干的那天晚上,直播了5个多小时。“连夜出单1.5万多公斤,销售额约70万元。”

  张俊杰卖出了名堂,如今他在抖音上已拥有255万粉丝,2019年直播带农货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500万元。

  然而一开始,父母对他的选择并不理解。支个手机、对着家里的土货拍拍视频就能卖货?对于一辈子务农的村里人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

  “好不容易走出大山、跳出农门了,而我兜兜转转又变成了一个农民,我觉得我的职责发生了变化。”张俊杰说,很多人觉得留在农村等同于图安逸、游手好闲,他想让大家改变这个看法,在大山里照样可以打拼出一番事业。

  现在,张俊杰推广的农产品品类众多,除了土蜂蜜以外,还有笋干、高山绿茶、番薯干、柿饼等。

  横樟村党支部书记包绍忠告诉记者:“过去农户们缺乏销售渠道,现在通过年轻人直播带货,像杨梅干、蜂巢蜜这类农副产品的销量能翻一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不少农户实现增收。”

  今年4月,张俊杰在松阳县安民乡通过直播带货卖笋干,为大潘坑、李坑等村的农户开辟了农产品销售新渠道。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抖音直播,卖出了300多单。

  “去年,我们拍了一些村民挖笋、烘笋的视频,粉丝们都说想买,我们就开始帮村民卖了。带货量大的时候,一个月能卖3000到3500公斤。”张俊杰说。

  “以前没人上门买,大家烘笋干只是为做菜或送给亲朋好友,所以挖笋的人并不多。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知道张俊杰他们能把笋干卖出去,一到出笋季,都赶着去挖。”大潘坑村村民王建君说,从去年到今年,全村的笋干基本都被张俊杰他们收走了,村里的大爷大妈把他们视为偶像。

  “我们对农产品品质的把控近乎苛刻,起初许多前来寻求合作的村民并不理解,但如今,这已成为共识。”每次张俊杰上门收购农产品,总不忘叮嘱村民几句:“粉丝愿意买我们的农产品,是基于对我们的信任。只要有一两次买到低质产品,信任基石就会崩塌,未来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了。”

  大山里的诗和远方

  在张俊杰的直播镜头里,让人“种草”的不仅仅是蜂蜜、番薯干、笋干等土特产,更有松阳农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视频里那纯净的蓝天白云、被葱郁树木遮蔽着的乡间小路、清澈见底的小溪小河,美得像宫崎骏的童话。常有粉丝留言说:“俊杰,你的直播背景也太美了吧!”

  和其他通过网络卖货的人不同,张俊杰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买它!买它!”式的洗脑营销,反而不紧不慢地拍起了大山里的诗和远方。有人评价,张俊杰是抖音里的“一股清流”。

  “我想通过分享家乡环境,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我的蜂蜜是从这样的好山好水中酝酿出来的。”张俊杰说,没想到自己的抖音勾起了很多人对于家乡和童年的回忆。

  “喜欢你们的生活方式,青山绿水、蔬菜都是原生态。”

  “是小时候的味道,谢谢你们带我回到童年。”

  “很向往你们的生活,我们要组队去你们家乡”……

  还有很多外地粉丝把向往付诸行动,带着家人到横樟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落游玩,现场体验割蜜、品尝新鲜蜂蜜。

  然而,养蜜蜂的生活并不总像视频里展示的那么美好。学习养蜂后,张俊杰每天都要在山里跑来跑去,查看放置在各处的蜂箱。

  他养的是土蜂,也就是中国本土的中华蜜蜂,散养在松阳山区。夏天天气热,太阳晒得厉害,蚊虫叮咬也多,张俊杰现在的生活比从前辛苦很多。

  “被蜜蜂蛰是家常便饭,取土蜂蜜经常要到深山老林里去,头顶脚边常碰上毒蛇。”但张俊杰不后悔,他说养蜂是要一生学习的事,每到取蜜的季节,看着手中黄金般的蜂巢蜜,顿时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过去在杭州做服装生意、如今也回到横樟村创业的麻功佐说:“俊杰是我们几个小伙伴里最帅的一个,也是最努力的一个。我们现在都把干体力活当作锻炼身体,辛苦总比贫穷好。”

  作为新一代养蜂人,张俊杰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使命。

  他想把家乡的优美环境分享出去,也想让更多年轻人重新回到村里:“蜂蜜丰收对我来说意味着开心和团聚,村子里在外打工的各家子女们都回来帮忙,感觉比过年还热闹。”(记者许舜达)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的哥”马占云返乡创业记

    身穿夹克衫、条绒裤,脚穿红褐色皮鞋,返乡“的哥”马占云开始了一天的喂牛工作。都市气息的穿搭和土味十足的农用拖拉机,碰撞出“城乡结合”新时尚。

  • 他把“三无”村打造成赚钱的“三金”村

    或许每个孩子都有这样一个梦想:住在一座巨大的乐园里,色彩缤纷、奇趣无比。儿时的方玉友,也有这样一个梦想。如今,他将这个梦建在了家乡——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这个儿时梦,正日益幻化为乡亲们的致富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