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婆”志愿队:化解矛盾的一把好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包租婆”志愿队:化解矛盾的一把好手

2020-09-02 17:09:10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在义乌市上溪镇,有这样一支“包租婆”队伍,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村妇女主席、酒店经理、企业主,有的是家庭主妇、工厂员工。不管来自哪行哪业,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包租婆”平安志愿者。

  热心“包租婆” 化解矛盾反诈宣传

  “你家最近几天有没有新租客,有的话及时去登记下……”8月31日晚7时,上溪镇上潘村妇女主席潘艳平敲开了一个单元房,提醒房东完成日常登记。身着“包租婆”字样红马甲的潘艳平是上潘村“包租婆”平安志愿者队伍的队长。

  潘艳平的队伍里有12个“包租婆”,12个“包租婆”每人管理几幢楼,责任明确。

  “包租婆”对工作十分上心,她们穿着红马甲,走家串户做反诈宣传,提醒房东门禁系统是否完好,提醒电动车不要在租房内充电。她们在街头巷尾劝架、在每家每户调解,就连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都会第一时间报告给社区民警。

  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教导员王飞剑说,上溪镇有5.7万流动人口、26440间可出租房屋,几乎每家都有出租房。民警和村干部想,镇里的出租房基本是妇女在家管理,能不能将这些“包租婆”的作用发挥起来,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化解中来?

  2018年11月,“包租婆”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出租房人口登记、反诈安全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两年不到,“包租婆”累计收集社情民意5360条,化解矛盾纠纷1263起。事实证明,当时的决策没有错。

  苦竹塘村的“包租婆”杨大姐性格开朗,爱说话聊天,是远近闻名的“知心大姐”。调解邻里纠纷少不了她的身影,5月的一天,杨大姐在村里散步,忽然听见前面不远处有两个人在吵架,原来是为了家门口的垃圾桶的事情。

  老吴家把垃圾桶放在了自家后头,离邻居李家门口不远,天气越来越热,垃圾桶的臭气就熏了出来,闹得李家不高兴。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关系闹僵了多不好。于是,杨大姐施展出浑身解数,既是说理动情,又是协调垃圾桶摆放的位置,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晚上是最暖后援团 白天是最佳信息员

  今年元宵,因疫情影响,少了热闹与喜庆,多了坚守与责任。在义乌的各个检控卡口,元宵战“疫”一线,民警、辅警以及各参战人员忙碌着。同样忙碌的,还有上溪“包租婆”志愿者服务队。

  一大早,队员就开始动手,1000多个新鲜热乎的汤圆,出锅后被送上前线。多少个夜晚,“包租婆”在家里包了馄饨、熬好粥,热腾腾地送进卡点,在寒冷的冬夜温暖了大伙的胃,更温暖了大伙的心。屡次上门送暖的“包租婆”成为战“疫”一道靓丽的风景。

  晚上是最暖后援团,到了白天她们又是最佳信息员,帮助社区民警及时收集回义乌租客的信息。潘艳平带领队员分组排查,三人一组,每组划分一个区域帮助社区民警登记来义乌租客信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来了,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包租婆”吴建仙说。

  手持大喇叭,穿着红马甲,不厌其烦地在寒冷的冬夜里分发防诈骗宣传资料,挨家走访,向村民宣传“不出门,少聚集”,提醒村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自年初疫情防控以来,“包租婆”志愿者积极配合上溪派出所完成多项任务。

  用制度激发“包租婆”活力

  上溪镇不断完善“包租婆”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工作机制。例如,上溪镇设立了一些奖励措施。“包租婆”参加活动、成功调处信访矛盾纠纷、向上级机关汇报有效平安信息可获得不同积分,积分可换取洗衣粉、洗发水、纸巾等生活用品,按积分评定“包租婆”等级,年终对表现优秀的“包租婆”进行表彰奖励……

  “包租婆”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有章可循。“从群众信誉好、热心志愿于公众事务的妇女中择优确定人选。”对于“包租婆”的人选,苦竹塘村设了严格的门槛:“既然有心要参加,就要发挥作用,随叫随到,不是只挂个名。”

  “以前觉得租金收进来就好了,现在不会这么想了,‘包租婆’帮助、提醒我们管理好出租房,与租客有什么事也会帮着解决,不用自己操心了。”村民陈仙芝言语中带着羡慕,说争取加入“包租婆”队伍。

  “包租婆”志愿者服务队的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已有100余名“包租婆”加入了这个队伍。“上溪派出所充分调用社会力量全方位融入警务工作,构建了现代化警务模式,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形成了良性互动,取得双赢。”义乌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栋如此评价上溪镇的这支“包租婆”队伍。(倪远山)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排的2020:心中有目标 身边有战友

    “2020年格外特殊,不论对我们的球队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极其艰难、很不平凡。整整7个月,我们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8月29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发表长文,回顾和总结中国女排的2020。

  • 叶锦添:创作就像“打跟头”

    8月29日,受山下学堂邀请,叶锦添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名为“新东方美学”的大师分享课,分享了其二十年来的美学心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方”

    在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见到小方时,她刚结束暑假最后一期生存挑战营。炎炎夏日里与孩子们5天4夜的朝夕陪伴,让这位90后姑娘的皮肤晒得黝黑,但她的脸上却丝毫不见疲惫。特别是聊起“野生君”,立马元气满满。

  • 于冬:电影创作要抒写国家历史

    在刚结束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记者专访了博纳集团董事长于冬,他谈了今后新主流电影该如何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