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社区生态设计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人人都是社区生态设计师

2020-09-01 09:27: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是一名志愿者,在参与多项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中,慢慢领悟到了许多环保的理念。

  我报名参加了盖娅设计工作室在北京中关村南路科育园小区的社区花园营建活动,这次营建活动是建造一个花园育苗箱。走进小区里,远远传来朗朗的笑声,一群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正在小区的一片菜园里打理着花园的植物。这片菜园原是一片堆满垃圾的荒地,居民对这片卫生死角一直是怨声载道。在居委会组织协调下,社区退休老党员拿出党建活动经费与盖娅设计工作室开始了共建共营社区花园营造活动,将遍地垃圾的荒地改造成了具有雨水收集、可食花园、落叶堆肥、蚯蚓塔等多种元素的生态小花园。这样的花园不仅改变了景观效果,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结构和周边的小生态环境,同时通过花园营造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大爷大妈们因惦记着自己亲手建造的花园,亲手播种的植物,会经常光顾于此打理花园,聚在一起交流种植经验。以社区花园为依托的社区交流平台自然形成,一种社区居民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从这片小小的花园蔓延开来。

居民在北京中关村南路科育园小区的社区花园里建造曼陀罗可食花园。 资料图片

  在科育园社区花园营造活动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设计方案到制作完成带来的成就感,领悟到:只有引导公民行动,使每一个人将环保意识转化为环保行动,才能有效地改善我们周边的生态环境。

  之后,我又参加了社区营建、打工子弟小学营建、低碳展馆小花园营建、红树林保护区花园营建等活动,这些不同的营建类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通过营造活动引导参与者了解城市环境生态的现状与改善的方法,从中找到自己适合的解决方案,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养成用行动改变环境的良好习惯。

  我参与的营造活动内容丰富,涉及城市的环境特点,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城市生态的缺失与保护,土壤的改善等多方面。比如北方大多数城市地面硬化严重,一到旱季干似沙漠,一下大雨俨如泽城。而自然之友低碳展馆小花园的海绵小花园和雨水收集系统寻求的就是一种提高土壤含水量,雨水有效利用的解决方案。

  盖娅设计营建工作坊的营造活动有许多与众不同之处,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参与式设计”,就是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营造建设设计,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设计中,群策群力完成设计任务。而专业的设计师只是充当辅导员的作用。在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庭院营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参与式设计”的魅力:在雨水收集、厚土花园和堆肥箱的设计中,大家集思广益,探讨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解读雨水收集系统原理,了解厚土的作用,堆肥的技巧。制作行动中借助每个人的长处,因势利导,发挥特长,使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工作中,有效地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王京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川妹儿的川味儿,没有而已

    “不只是电影,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怎么活着?”曾经的“红楼梦”中人邓婕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担任监制的小成本电影成了当下的一面镜子。

  • 李安:永远不要放掉心里那个惑

    慈眉善目的李安说话的样子特别真诚,他会把自己“害怕”“恐惧”“绝望”这样的真实心理向你坦白,没有任何的虚伪与浮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