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桂:将《蒙娜丽莎》画到街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兰桂:将《蒙娜丽莎》画到街头

2020-08-28 15:46:31 来源:大众日报

  57岁的从兰桂,是沂南县铜井镇官家庄村人,他流浪作画30多年,传递着美,也诠释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地画艺术家”。

  “你的眼神,带着千万情谊。你的微笑,带着无比的魅力。当你我的目光聚到一起,时间仿佛也停顿了。啊,蒙娜丽莎,我的女神!我愿意拿起我手中的粉笔,刻画你复杂的表情,解密你一直保守的秘密。如果,有一天,我会离去,我会让人们把我埋葬在你的微笑里。”8月10日,记者采访从兰桂时,他深情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啊,蒙娜丽莎,我的女神》。

  57岁的从兰桂,是沂南县铜井镇官家庄村人,他流浪作画30多年,传递着美,也诠释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地画艺术家”。讲述着自己的流浪“艺乞”生涯,说起曾经的苦难,他淡然从容,仿佛在将别人的故事娓娓道来。

  用粉笔描摹《蒙娜丽莎》

  从兰桂十二三岁时,课余时间跟随当地一位王姓武人习武,练习拳技。由于习练强度过大,且不得要领,左腿受到严重伤害,再加上疏于治疗休养,16岁时,从兰桂因患骨肿瘤左腿截肢。“我们家本来就非常穷,我一下子成了家里的累赘。”从兰桂说。

  23岁时,他开始到外地流浪,足迹遍布多个省市。

  “那段时间,我就是一个典型乞丐,主要是到菜市场、集市去讨些吃的、花的。”回忆起曾经自暴自弃的自己和频遭冷眼的蹉跎时光,从兰桂深觉惋惜。

  在外地流浪五年后,一个偶然的事件改变了从兰桂的流浪轨迹,也改变了他的命运。

  那是1991年的夏天,28岁的从兰桂流浪到湖南岳阳后,发现广场上有位残疾人坐在地上,身前放了一块写有介绍自己身世的布,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

  于是,他也买来白布和笔,写上自己是哪里人,腿是如何残疾的,还写了想要自学成才的梦想。写好后,他到广场上找了个地方坐下来,把布放到身前。

  “这是你自己写的吗?”一位路人问。

  “是啊,怎么了?”从兰桂反问道。

  “字写得不错,你再写一遍我看看。”路人说。

  截肢失学后,从兰桂曾在家练习过书法,这有什么难的?但是,布上已经写满了字,怎么办呢?他灵机一动,“用粉笔写在地上可以吗?”

  拿起捡来的粉笔,从兰桂在地上写了起来。这期间,很多路人围了上来,看到他写的字后,纷纷叫好。这让从兰桂倍感惊喜,之后,他就每天在地上写粉笔字,吸引关注。

  一段时间后,从兰桂想到了改变。他用粉笔在地上画一些简单的画,画好后,再在旁边写上几句打油诗。诗配画的形式受到了众人的喜爱,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了广场上有位能在地上写诗作画的残疾人,纷纷前往观看。

  从兰桂并不满足于这种相对简单的诗配画,他想创作更美的画送给那些关心、帮助自己的人。思索良久,之前在书上看到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总是挥之不去。“那幅画很美,而且寓意丰富,我要画《蒙娜丽莎》。”

  话说起来容易,对于没有经过专业美术学习的从兰桂来说,却并非易事。他反复揣摩《蒙娜丽莎》的精髓和特点,思考着怎样把“她”画在地上。

  几天后,从兰桂开始了他的《蒙娜丽莎》处女作创作。从上午8点多拿起粉笔,到近11点时才完成了画作。那一幅《蒙娜丽莎》,看上去有些粗糙、有些青涩,却收获了众多的掌声与喝彩声。

  此后,《蒙娜丽莎》成为从兰桂“地画”生涯的拿手之作、标志之作,也是他“艺乞”的“保留节目”。

  一次,他正在广场上作画,有人挑着两筐木炭从他身边走过,几块木炭从筐中掉到了地上。看着地上黑黢黢的木炭,从兰桂一激灵,“我何不试试用木炭和粉笔一起作画?”

  于是,他捡起那些木炭,用于《蒙娜丽莎》的边框、眼睛等部位的描绘。用白色粉笔和黑色木炭画出的眼睛,不仅黑白分明,而且更加传神。

  流浪之中从未放弃学习

  从兰桂只有初中文化,除天赋外,在绘画方面毫无优势,但流浪之中,他从未放弃过学习。每到一个城市,从兰桂绘画之余或风雨天不能画画时,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书店和图书馆,闲暇之时也会去博物馆、美术馆游览。

  “我没上过大学,我要去高等学府学习绘画知识。”在北京时,中央美术学院也是从兰桂常去的地方。有一次,他看到学生们在教室里上课,强烈的学习欲让他不由自主地走进了教室。观摩了一会儿,他缓过神来,担心自己会被老师赶出去,便想离开。可老师不但没有赶他走,反而叫住了他,简单地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当场教授给他一些绘画基础知识,并指点他作画。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被从兰桂的精神所打动,为没有借书证的他开起了“绿灯”,让他可以免费阅读。

  那几年,从兰桂制订了技能提升计划,今天做什么,明天学什么,都标得清清楚楚,一天也不荒废。当时,他住在北京一座大桥下的小旅馆,每晚住宿费只有5元钱,但他舍得每天花近10元钱去学习。“那几年对我绘画水平提升帮助很大。”从兰桂说。

  除自学外,从兰桂还上过两个专业培训班。

1 2 共2页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 办民宿做电商 藏族大姐小康路上劲头足

    庭前花草葱茏,窗外可见雪山。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错高乡结巴村,43岁的次仁德吉经营着一家名为玛尼石的精品民宿。当下正值旅游旺季,9间客房已经住满客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