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冰梅:守护在“天涯海角”-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蒲冰梅:守护在“天涯海角”

2020-08-26 17:45: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守护在“天涯海角”——记“海的女儿”蒲冰梅

  “我叫蒲冰梅,冰雪融化,汇入大海,同事们都叫我‘海的女儿’,现在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秘书长。”今年33岁的蒲冰梅这样介绍自己。

  从一个普通的环保志愿者,到专业的海洋环保工作者,多年来,蒲冰梅承担起守护“海洋母亲”的责任。

  2007年,甘肃女孩蒲冰梅来到美丽的“天涯海角”——海南三亚,就读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报到那天,父亲带我到三亚湾玩,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大海,太兴奋了。”蒲冰梅回忆,“海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小鱼,当时有一种想跳进去的冲动。”

  上学期间,蒲冰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海边。后来,她发现,一些海湾的海水散发着异味,海滩垃圾越来越多,沙滩泥化变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协会发起的海滩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

  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到工资收入较高的旅游公司工作,选择成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全职工作人员。

  “收入方面,只要能保证基本生活就可以了,我喜欢大海,想为海洋保护做更多事情。”蒲冰梅说。

  起初,协会主要做一些海滩垃圾清理与监测工作。“我们捡拾一部分垃圾,流入海洋的就会少一些。”蒲冰梅说,“清理的时候,发现垃圾的种类不同,就想着去找它们的来源,于是开始做海滩垃圾的监测,为当地政府治理环境建言献策。”

  环保工作非一日之功。游戏净滩、环保问答、有奖投掷……蒲冰梅和同事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机制。协会还发起并实施《海南省塑料垃圾捡拾及社区扶植项目》,负责在三亚选取3个渔村为海滩塑料垃圾捡拾点,当地贫困户可通过捡拾海洋垃圾、垃圾分类等工作领取相应报酬,既可增加收入,又能提升环保意识。

  “梅联村是其中一个捡拾点,我们今年把一个生态社区治理的项目也放在这里。”蒲冰梅介绍,“这些项目的周期是1到2年,这种长期项目将给渔村环境带来质的改变。”

  从事环保工作以来,让蒲冰梅感到欣慰的是,市民主动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以前很多人是冲着领取小礼品而来,现在都是自发自愿地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大家齐心合力营救‘丫丫’的事儿。”

  “丫丫”,是环保志愿者给一只搁浅在三亚海滩的领航鲸取的名字。“丫丫”搁浅的消息首先由热心市民在网络上发布,当晚接到求助电话的蒲冰梅,立即结束女儿1周岁聚会,带着家人参与到救援行动中。营救“丫丫”的爱心接力活动发起后,数十名潜水员自愿加入救援行动中,热心网友在网络上急切关注救援进展。

  联合拯救行动虽然失败了,蒲冰梅从中看到了全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从一开始对搁浅鲸鱼感到惊奇,甚至做一些伤害它的事情,到积极主动参与救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经常加班加点,工资收入不高,但蒲冰梅坚持了下来。她表示,这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她的丈夫曾是一名海军战士,两个女儿从小跟她一起参与海洋环保工作。

  “海洋与人类生存密切关联,保护海洋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蒲冰梅说。(新华社记者 王军锋)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友农:船的力量在帆上 人的力量在心上

    王友农常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来到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那天起,“依港而兴”的梦想就深植在他心里。他见证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一“传奇”的诞生、成长和壮大。远望大海,热爱邮轮事业的人们,不会忘记他

  • 张许昌:产品才是核心“演员”

    张许昌,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1993年,他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响应改革开放号召,离开江南故土只身前往深圳,怀揣振兴民族品牌的梦想,开始了漫长艰辛的“兰亭”品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