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双子星” 逐梦正当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瑞安两兄弟先后考入中科大少年班——

农家“双子星” 逐梦正当时

2020-08-26 15:42:38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公布录取名单,一度成为焦点话题。

  今年,中科大少年班(考生须16周岁以下)在全国共录取48人,其中浙江新生12人,占了四分之一。而在这份录取名单里,15周岁的温州瑞安男孩钟瑞立尤为耀眼。

  钟瑞立不仅是今年少年班年纪最小的新生之一,更让人惊叹的是,两年前,他的哥哥钟治立就已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考生须17周岁以下)。中科大少年班每年的招生考试都非常激烈,出身农家的“双子星”能在数千名甚至上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双双接到少年班学院的橄榄枝,在少年班历史上也难得一见。

  锚定目标 全力出击

  一直以来,钟瑞立心里都憋着股劲儿: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实际上,通过哥哥的不断描述,这个梦想中的象牙塔早在两年前已向钟瑞立徐徐揭开神秘面纱。“我向往中科大的学术氛围。”在佳诚高级中学会议室,当记者问及报考中科大的初衷时,性格腼腆的钟瑞立,回答得快速、坚定。

  虽然如今顺利圆梦,但钟瑞立的追梦之路一波三折。“我同时报考了少年班和少年班的‘创新试点班’。但想进少年班,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钟瑞立回忆,校方初审个人资料是第一关。这一关据说就要刷掉六七成学生。7月7日、8日,刚上高一的他,跟着高考生们一起参加了语数外高考。第三关则是7月11日的校测,考的都是数学和物理竞赛的内容。

  前三关,准备充分的钟瑞立自我感觉不错。但“创新试点班”的复试,却让信心满满的他尝了一把失利的滋味。“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我对他的笔试很有信心,就怕他面试时会紧张。”深知弟弟性格的哥哥钟治立,特地在考前向弟弟传授经验:面试时要主动发言,寻找独特的切入点,增加印象分。

  可克服自己的弱点并非易事。钟瑞立回忆,“创新试点班”面试先于少年班,形式为8个学生组成小组,进行群面。因为自己没有主动发言,最后被考官单独提问,“过于紧张,思路一下断了,回答得结结巴巴”。所幸,他及时调整心态,在少年班面试时主动出击,整体表现不错,最终如愿收到了中科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

  兄弟齐心 携手前进

  两兄弟同时考上少年班,这也让中科大浙江招生组的韩良老师连连感慨不容易。“我能想起来的上一对同上中科大少年班的兄弟俩是后来合伙创立寒武纪科技公司、为AI装上中国芯的陈云霁和陈天石。”韩良说,哥哥钟治立已入校两年,表现很不错,这也让他对弟弟钟瑞立的到来充满期待。

  而兄弟俩的母亲杨玉秋则更为感慨,“我们文化程度低,兄弟俩能这么出色,一路靠的都是他们自己。”

  记者了解到,兄弟俩是瑞安塘下镇鲍田村人,仅有初中和小学学历的父母亲,在家附近的工厂里打工,家境并不富裕。而因为父母常年忙于生计,兄弟俩的学习全凭自觉。

  从小就读于家门口的村小,哥哥放学回家后还要为全家人烧饭。不过,兄弟俩的学习天赋早早就显露了。“兄弟两人进入小学后,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5名。”杨玉秋说道。

  “是第一名。”多数时间安静坐在父母身边倾听的钟瑞立,小声纠正道。

  电话里,哥哥钟治立也向我们透露了“小秘密”,“刚从村小考入温州市里的私立初中,我一度成绩班里垫底,幸好心态没崩。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多练习,慢慢成绩就提高了。”

  “我们属于放养式教育,但课外培训班还是会给儿子们报。”杨玉秋说,小学二年级时,钟瑞立的数学考试几乎回回满分,她就帮他报了小学三年级的数学思维班。头两天上学,钟瑞立很懵,难以适应课程,回家就哭。杨玉秋不断安慰孩子,鼓励他再试试。“第三天上课回来,瑞立就告诉我,老师说的知识点自己基本听懂了。”

  回溯兄弟俩的求学经历,记者发现,两人的成长轨迹很接近。在哥哥考入温州市区私立初中两年后,小学五年级的瑞立以瑞安第一名的成绩,跳级考入哥哥所在的初中。此后,两人又先后升入本校高中部。

  钟瑞立告诉记者,自己和哥哥性格都比较内向,平时各学各的,交流不多,但哥哥对他的影响还是很深,所以他选择一路追随着哥哥的求学路径。此外,两人还有着一样的习惯:注重效率。在学校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回家后就好好放松。

  虽然平时兄弟俩在学习上很少彼此干预,但关键时刻,身为哥哥的钟治立会提点钟瑞立。例如这次少年班考试,钟治立就将自己当年的经验倾囊相授。例如,考试流程、笔试难点、面试注意事项等,事无巨细。“哥哥跟我说,少年班笔试有个环节是老师现场教学物理与数学方面的大学课程知识,再立即对授课知识点进行笔试。他当初考试时,因为座位靠后,全程没太听清讲课内容,考试时只能硬着头皮来。所以到这个环节时,我就会特别注意听清老师讲的知识点。”钟瑞立说,这些宝贵经验,也成为助力他冲击少年班的“锦囊妙计”。

  再接再厉 未来可期

  如今,已被少年班录取的钟瑞立,对学习依然没有丝毫松懈。

  收到中科大录取通知至今,钟瑞立都在备战少年班的入学考。他告诉记者,学校会在开学初进行测试,如果自己能进入英才班,接下来的学费就可以由学校“承包”,为父母减轻负担。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钟瑞立非常务实。“少年班要到大三才分具体方向,所以目前我还没有做过多规划,准备先读一年,再考虑今后的主攻方向。”钟瑞立说,希望自己能读到博士,走科研的路子。

  记者了解到,兄弟俩的兴趣点都在物理领域。开学就将升入大三的钟治立已确定接下来的专业方向为物理电子学;而初中就察觉自己的物理天赋,并主动要求父母为自己报名物理竞赛班的钟瑞立,也或将再次追随哥哥,深耕物理学科相关领域。

  对于这对00后“双子星”来说,他们的人生画卷方才起笔。我们也期待他们能以青春为墨,在科研领域书写奋斗与精彩。(浙江日报记者纪驭亚 张亦盈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友农:船的力量在帆上 人的力量在心上

    王友农常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来到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那天起,“依港而兴”的梦想就深植在他心里。他见证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一“传奇”的诞生、成长和壮大。远望大海,热爱邮轮事业的人们,不会忘记他

  • 张许昌:产品才是核心“演员”

    张许昌,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1993年,他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响应改革开放号召,离开江南故土只身前往深圳,怀揣振兴民族品牌的梦想,开始了漫长艰辛的“兰亭”品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