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王国”一个建筑工的“改行”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石山王国”一个建筑工的“改行”记

2020-08-25 07:23: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8月24日电 题:“石山王国”一个建筑工的“改行”记

  新华社记者陆波岸

  电动按钮一打开,蓝国前开始在饲料搅拌机前忙碌,添加玉米粉、青饲料、清水……眼前搅拌机声声轰鸣,身后群鸡咕咕欢叫,这个常年在山外建筑工地为生活打拼的48岁的瑶族汉子,现在“改行”成为了石山里的“鸡司令”。

  蓝国前家住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琴棋村龙收屯。位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全县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石山面积占89%,素有“石山王国”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广西4个极贫县之一,至今尚未脱贫。当地许多群众世代生活在巍巍大山中,生活艰苦,增收艰难。

  抬眼山石嶙峋,俯瞰群山莽莽,生长在这里的蓝国前18岁就背着行囊走出大山,为生计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来,我什么工都做,做得最长的是建筑工,近15年来一直在各地建筑工地奔忙。”他说。

  今年春节前夕,蓝国前和一起在外务工的爱人蓝月艳回到龙收屯过年。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外出务工的计划被耽搁了。

  蓝国前了解到,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单位去年为村里建了养鸡基地。凭着自己多年在外打拼的一股闯劲,蓝国前毛遂自荐,找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派驻琴棋村第一书记栾利建,表达想要承包村里养鸡基地的愿望。

  “我2019年7月份才到琴棋村,我来的时候,蓝国前一直在外打工,我对他不是很了解。”栾利建说,蓝国前找上门来的时候,因为对这位瑶族大哥了解不多,他不敢贸然将养鸡基地交给蓝国前。

  蓝国前没有气馁,连续3次登门找栾利建,一再把养鸡的设想向栾利建和盘托出。最终,栾利建被打动了。

  村委班子研究决定,同意2015年已脱贫的蓝国前作为致富带头人承包村里的养鸡基地。按照合同约定,他每年向村集体缴纳一定数额的养殖基地租金,每卖出一批鸡,按照一定比例向村集体上缴部分收入,这些资金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全体入股村民参与分红。

  蓝国前带着爱人蓝月艳来到离家约1公里的养鸡基地,正式“改行”养鸡。

  “这个养鸡基地以前养殖规模是1000只鸡,我把它扩大到3000只。”蓝国前说,养殖量小,不光自己赚不到钱,村集体经济收入少,村民也得不到多少分红。

  目前,蓝国前养的第一批3000只鸡马上可以出栏了,光是卖鸡蛋已有1万多元收入。在栾利建的推介和帮助下,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订单向这片大山“飞”来。“今年,我们村完成270万元的销售订单没有问题。”栾利建说,在蓝国前的示范带领下,琴棋村养鸡规模已达5000只。

  初步看到“钱景”的蓝国前不但横下心来要把鸡养好,还准备发展规模养猪。“既然村里让我来做致富带头人,我就要把这个头带好。”他说,一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家庭收入,同时带领乡亲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友农:船的力量在帆上 人的力量在心上

    王友农常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从来到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那天起,“依港而兴”的梦想就深植在他心里。他见证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这一“传奇”的诞生、成长和壮大。远望大海,热爱邮轮事业的人们,不会忘记他

  • 张许昌:产品才是核心“演员”

    张许昌,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1993年,他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响应改革开放号召,离开江南故土只身前往深圳,怀揣振兴民族品牌的梦想,开始了漫长艰辛的“兰亭”品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