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兰娇:“腿有残疾,但我的手能做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杨兰娇:“腿有残疾,但我的手能做事”

2020-08-21 15:47:50 来源:浙江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残疾人需要帮助,可双腿残疾的她反其道而行之。

  杨兰娇,台州市博爱者协会会长,一位双下肢残疾、平时只能坐轮椅拄双拐的残疾人,同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数千小时,曾获“中国红十字志愿者之星”“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浙江好人”等荣誉。

  是什么力量让杨兰娇克服重重障碍,数年如一日播撒爱的种子?记者近日来到台州,倾听她的故事。

  铭记一份感动,一心回报社会

  从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残疾人之家到杨兰娇的住处,开残疾车大约要一小时。虽然路远,但近年来,杨兰娇坚持每月带领志愿者来此,看望智力、精神残疾人,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杨兰娇是新台州人,1962年出生在甘肃白银一个普通家庭,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

  “我从小向往大海。”2003年底,杨兰娇来台州散散心,没想到喜欢上这儿,就留在临海。不久后,她将儿子从老家接到临海读书。

  因为没有稳定收入,母子俩在台州的第一个春节过得有些寒碜,除夕夜也只草草吃了一顿水饺。没想到大年初三,学校老师忽然来电详细询问家庭住址。一个多小时后,班主任和年级主任骑着摩托车冒雪赶来,送来了肉、米、油……原来老师私下了解到他们家生活艰苦,特意来慰问。开学后,学校又进行困难帮扶,减免了学费、食宿费。

  那份感动,杨兰娇深深铭记。她暗下决心,有能力的时候也要帮助其他人。“腿有残疾,但我的手能做事。”杨兰娇说。

  2006年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一心想回报社会的杨兰娇拄着拐杖,和儿子一起从临海坐车赶到台州市区,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加入中华骨髓库,正式踏上了公益之路。

  耐心开导老人,重燃生活希望

  做公益不易,残疾人做公益更难。

  拄着双拐走上街头为汶川地震灾区募捐;开展敬老、助残活动;连续3年为贵州黔西南留守儿童和老人筹集御寒物资,价值逾300万元……杨兰娇这些年的公益之路甚至走出了台州。

  2014年台州市博爱者协会成立,杨兰娇是发起人之一。2018年协会换届,杨兰娇被大家推选为第二届会长。

  “协会里就我一人专职,其余队员都是兼职。他们平时工作忙,我就多做些力所能及的活。”今年7月20日,协会组织百余位志愿者助力椒江区文明城市创建,双腿不便的杨兰娇没法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站岗、清理杂物、整理非机动车,她就开着残疾车,一个点一个点为志愿者送去600多瓶水。

  杨兰娇还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手机24小时开机,有时凌晨也会接到长长的倾诉电话。虽然辛苦,但她说,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很幸福。

  杨兰娇的坚韧和乐观感染了很多人。曾有一位老人瘫痪在床,家人又远在国外,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杨兰娇和同伴多次来到老人家中,用自身经历和乐观精神耐心开导,终于让老人重燃希望。临走时,老人塞给杨兰娇厚厚一沓现金以示感谢,被她婉拒了。

  母子齐做公益,愿带动更多人

  “这边活动差不多了,我先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帮忙。”记者和杨兰娇正聊时,一个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小伙过来打招呼。他是杨兰娇的儿子,也是一位志愿者。

  2015年5月8日,又一个世界红十字日时,杨兰娇和儿子双双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这次抗疫期间,母子俩都没闲着。杨兰娇带领志愿者在农贸市场开展秩序维护、体温测量等服务。在重点小区,她还和协会同伴帮助数十户被隔离居民代购物品,送去口罩、酒精、自制的鲜花,并组织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疏导;儿子是红枫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他背起药水箱,在小区消杀,为不能出门的居民送饭菜。

  公益组织按规定可以列支人员费用。起初,协会也给杨兰娇列支了费用。但没多久,她就婉拒了大家的好意:“要把大家的爱心用到刀刃上。”

  “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我希望唤起人们的公益之心,去帮助更多的人。”杨兰娇说。(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凌国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