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给海外游子传递祖国的温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在疫情中给海外游子传递祖国的温暖

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协助侨胞纪实

2020-08-21 1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意大利曾经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约有30万名中国公民及2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意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国驻意使领馆通过领保、侨务和学联等各渠道提供防疫常识、心理辅导、医疗问诊平台,筹集、分发数十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引导和协助侨胞、留学生建立互助机制,密切联系当地医疗机构,确保一旦有情况可获得良好救治。使领馆与意外交、移民部门沟通,及时解决我在意公民居留、签证过期问题。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参赞吴冬梅对新华社记者说,疫情暴发后,中国驻意使领馆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公民的关心、关爱,挖掘自身潜力,调动各方资源,精心做好两方面工作:确保绝大多数侨胞、留学生安心;尽力帮助确有需要的中国公民顺利回国。

  今年1月底,意政府单方面宣布暂停两国直航。使领馆协调各方,稳妥解决了突然断航导致的人员回国受阻问题,并积极协助开通首个中欧临时商业航班。从3月18日至7月15日共执行米兰至温州临时商业航班19班,共有3747名在意中国公民顺利回国,其中包括1928名留学生。

  米兰总领馆领区疫情最为严重。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汪惠娟说,米兰领区有16.5万名侨胞和1万多名留学生。疫情期间,米兰总领馆协调意方当地政府、海关,为国内向领区侨胞、留学生及中资机构等捐赠防疫物资提供便利;加强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与合作,为我公民在当地就医争取便利;引导侨社建立覆盖全领区的防控应急工作机制,向领区侨胞和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引导侨社和中资企业为有困难的侨胞和留学生提供“一对一”帮扶;与国内涉侨部门联动,支持国内医生24小时为侨胞提供线上问诊、心理疏导和防疫科普服务等,帮助领区中国公民稳在当地、就地防控。

  疫情期间,留学生小黄突发精神疾病,半夜跑出住处,下落不明。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凌晨两点接到其父母从国内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联系警察局协助其父母报案,并敦促办案警察加大巡查力度。经过4个多小时努力,警方终于找到小黄并将其送至医院治疗。领馆每天与其主治医师保持联系,与其父母保持热线沟通,待其病情稳定后,领馆派员与志愿者一起接其出院,送到机场,又委托同机侨胞陪其登机并在机上对其进行照顾。最终,小黄顺利回到父母身边。

  目前,意大利疫情有所好转但远未结束。在临时商业航班停飞、中资航空公司正常商业航班尚未复飞的情况下,人员往来需求与航班不足的矛盾相对突出。使领馆在继续加强领保工作的同时,与意大利及国内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资航空公司部分恢复正常商业航班事宜。

  (新华社罗马8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占杰)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