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渔民带着粉丝“云”赶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网红渔民带着粉丝“云”赶海

2020-08-21 09:39: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福建莆田的一片海域上,一位身穿白色连帽外套、脚踩迷彩胶鞋、留着平头的渔民,正趴在一艘渔船的船沿上,将一条被渔网缠住的鲨鱼拉出水面,随后熟练地向一台相机展示这条大鱼。

  “这条鱼有10斤左右。”这位28岁的渔民对着镜头说。“这一只应该缠在网里很久了。”

  这位渔民是赶海视频自媒体人“渔人阿烽”。他在抖音和西瓜视频上有450多万粉丝,是名副其实的“网红”。

  从渔民到“网红”

  阿烽本名叫陈烽,是福建莆田人。2018年9月,他在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上,发布了第一个自制短视频。出乎他意料的是,这条关于他捉青蟹的视频很快就获得了20万的观看量。这些观看量所带来的广告收入,让他挣了700元。赚到自媒体“第一桶金”的阿烽觉得,自己在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做自媒体的初期,由于需要购买拍摄和剪辑设备,阿烽没能赚到什么钱。除了妻子,身边的人都不看好自媒体这条路,觉得他不务正业,但他都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他心里有一个秘密,支撑着他走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

  “当时有一个信念,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强大的网络平台,找到我的妈妈。”他说。

  阿烽12岁时,母亲就因夫妻感情不和离家出走。从此,他再也没有见过妈妈。阿烽希望视频“火”了以后,妈妈也能看到自己,回家团聚。去年9月,他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中他委托派出所找到了一张妈妈的老照片,并第一次向网友说起了自己的故事。不少网友在弹幕中为他加油,祝他早日找到妈妈。

  虽然妈妈至今仍未出现,但阿烽发布的500多个赶海视频给了他一些意外收获。

  2018年末,阿烽的粉丝迅速增长,最快的时候,粉丝量一周涨了17万。时至今日,阿烽仍然时不时感到困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看自己呢?

  “兄弟姐妹”给的好生活

  出生于渔民家庭的陈烽,小时候经常跟着爷爷奶奶学赶海。袖子一挽,手一掏,光靠抓螃蟹就可以换到买冰棍的钱。对他来说,大海里飘满了童年的快乐记忆。

  但对许多渔民来说,在海上谋生,靠天吃饭,苦不堪言,除去油钱和渔网损耗,赶海通常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做视频自媒体以前,陈烽也曾外出打工,后来回到莆田,和父亲一起养殖鲍鱼,却不幸亏了不少钱,欠下一屁股债。最困难的时候,他连两个女儿的学费都交不起。

  而现在,他已经和西瓜视频签约。除了签约费,原创视频流量折现和直播带货,也为他带来了不少收入。这个月,陈烽买下了一台价值约10万元的新皮卡车。他还将买车的过程做成一个视频,不少粉丝都在评论区祝贺他。

  “这400多万网友就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他们给我的陪伴,不输于我身边的兄弟姐妹。”陈烽说。最让他感动的是,自己收获很多海货时,粉丝们会和他一起开心,而他如果空手而归,大家也仍会鼓励他。

  偶尔,阿烽的粉丝会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专程跑来看他。如果天气适宜,阿烽就会带着他们一起赶海。

  “网红”该有的样子

  从去年开始,阿烽带动了几个朋友一起做短视频,希望能帮助他们也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在,在西瓜视频上,“老渔民阿雄”已经有了97万粉丝,而“我是表嫂”也吸引了60多万人关注。

  当得知童年玩伴家庭遭遇不幸,生活难以维系,阿烽给对方家庭送去了2万元救命钱,并将这件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此后,看到视频的网友们累计给阿烽“赞赏”了20余万元,而他也将这些“赞赏”全数捐给了朋友的家庭,并将每一笔爱心赞助记录、公开,供网友监督。

  “这才是‘网红’该有的样子,不枉我们支持你。”一位网友在视频下评论道。

  但“网红”的烦恼,阿烽也有。偶尔会有网友在评论区质疑阿烽不好好拍视频,光顾着直播带货赚钱。对此,他也很无奈。他说,自己直播带货卖的都是家乡莆田的土特产,一来是为了让粉丝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二来也能给老乡们带来收入。

  除了帮助身边的人,阿烽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大家作好保护海洋生态的表率。

  熟悉阿烽的网友都会记得他的口头禅:抓到小鱼时,阿烽说“叫你爷爷奶奶出来”,把它放掉;抓到带籽的母螃蟹时,阿烽说“等你的孩子长大了我再来抓你”,然后将其放生……

  “吃一个带籽的螃蟹,相当于吃了几千只、几万只蟹。”阿烽用最朴实的话语解释道。

  这一天,除了那条10斤重的鲨鱼,阿烽还捕到了五只螃蟹、三条乌头鱼和几只皮皮虾。晚上回到家,他给老婆和女儿们做了一顿海鲜大餐。阿烽的第三个孩子很快就将出生,他希望尽快给一家五口买一套新房子。在接触短视频后,这位渔民对未来有了更多期许。(记者章博宁、吴剑锋、陈旺、郭圻)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