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宇:让家乡的墙“长”出风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街画“涂村”,小山村化身美术馆

陈思宇:让家乡的墙“长”出风景

2020-08-19 15:03:52 来源:浙江日报

  “你们看,这个穿着汉服的小姑娘,手持折扇,一只仙鹤从她右肩飞过,是不是满满的中国风?”在缙云县新碧街道上小溪村的一座老房子前,陈思宇热情地向“粉丝”们介绍着一幅大约3米高的《小女孩》街画。

  这几天,上小溪村火了。30天现场即兴创作、3000平方米创作体量,随着上小溪村的“涂村计划”落下帷幕,50名街画艺术大咖在民房墙壁上留下了50多幅风格独特的街画作品,让这个小山村瞬间化身美术馆。

  一幅街画,一个故事。此次“涂村计划”的策划者,正是从小就在上小溪村长大的街画艺术家陈思宇。

  中国“女孩”走向世界

  1992年出生的陈思宇年纪轻轻但资历不浅,他是新加坡画壁艺术工作室首席壁画师,也是国内首位3D地画艺术家齐兴华的弟子。

  在绘画的道路上,陈思宇一直表现不错。小时候就参加了美术兴趣班,之后考上缙云中学,又考入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继续学习绘画。“那时候只要一有空,我就跑出去画画。”陈思宇说,大学期间,他就开始从事街头绘画创作。2014年毕业后,他又前往全国各地学习、创作街画。

  “上小溪村的这张《小女孩》街画,实际上是一个IP系列作品。”陈思宇介绍说,“我在幼儿园里实习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天真无邪的孩子,于是就构思了一个小女孩的形象,她的特征是闭着眼睛、若有所思。后来我又将小女孩的形象与中国风元素相结合,并通过街画的艺术形式传播到大众生活中。”近年来,陈思宇已在浙江缙云、江苏李公堤、山东东头村等地创作了多幅《小女孩》系列街画。

  2016年,陈思宇收到好友邀请,去参加新加坡画展,“在哈芝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留下的精美街画让我印象深刻。”陈思宇告诉记者,在新加坡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学习了新的材料和用法,在绘画技巧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后来,他也在哈芝巷留下了一幅《小女孩》的画像:“我想把中国《小女孩》留在这里,把中国文化传递到全世界。”

  深巷老街墙上生辉

  今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无法出门,陈思宇开始有了在家乡创作街画的念头。

  “婆婆,你家这面墙不错,就是太单调了,要不我给你增添点色彩?”2月20日,陈思宇走进一位婆婆家“讨墙”。没想到,婆婆当场就答应了。

  说干就干,在婆婆家的外墙上,他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创作了一幅高达3米的《小女孩》街画。短短几天,这幅画就火了,在陈思宇抖音账号上,收获79.6万的点赞量。

  被巨幅街画粉饰一新的墙壁,让深巷老街焕发了青春。村民们争相将自己与《小女孩》的合影发到社交网络上。合影中,既有无意间走过的老人,也有特意来拍照的大叔,还有做着鬼脸的小朋友……村民们说,上小溪村的历史,很少和艺术有关,直到街画的到来。

  这一画,就停不下来了,乡亲们争相请陈思宇上门创作。目前,他已经完成了数幅作品,这些街画,有些躲在偏僻巷子里,有些错落在青山黑瓦间,相较于传统的山水、民俗墙绘,显得更加个性化、年轻化。陈思宇也时常在抖音上分享街画作品,收获了大批粉丝和点赞。许多粉丝不满足于在屏幕前看他的作品,还驱车到村里同网红街画合影。

  小村亮出街画名片

  街画,是一种艺术形式;乡村,是一个生活平台,当两者碰撞时,会产生奇妙的力量。“我希望用艺术的方式,激活乡村的记忆,带动乡村文化的提升。”随着创作的深入,一个“涂村计划”开始在陈思宇的脑海中形成。

  7月5日,陈思宇策划的涂村计划·上小溪街画艺术节开启,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街画艺术家集聚缙云。他们深入村民生活,解读村庄特色。以民房外墙为画纸,一幅幅街画在上小溪村徐徐展开。

  来自南京的刘顺翔,看到很多家门口都有泰山石敢当的石墩,一下子就有了灵感。街画作品《石敢当》以一种新鲜的方式,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

  89岁的老兵陈汝兴,见村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艺术家,高兴地牵着他们的手,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街画艺术家叨叨听后深受感动,在陈汝兴家的外墙上,以老人为原型进行创作,5天时间,街画《革命老军人》诞生。

  ……

  街画,就这样带着大城市的艺术气息走进了乡村。这些占据街头巷尾的作品,不仅填补了艺术馆和画廊到不了的角落,还是艺人们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如今,漫步在上小溪村,总能和富有张力的艺术作品不期而遇。“这里的街画,属于这座村庄,也属于每一个村民。”陈思宇希望,有一天,上小溪村能成为远近闻名的街画艺术村,游客可以拿着街画地图,探寻这些街画的原型,因为墙里“长”出的不只风景,还有生活。(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丁一军:保持军人本色的物业管理者

    “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付出努力,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这是河南省许昌市远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丁一军常说的一句话。

  • 海归博士殷石: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

    对建筑行业有了解的读者都明白,普通混凝土和沙子等材料混在一起用于盖房,因为普通混凝土强度不够高,因而其中要加入钢筋以提高强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