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工匠评审发布会召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申报人数创历年之最 自荐报名人数增长317%

2020年上海工匠评审发布会召开

2020-08-13 08:42:37 来源:劳动报

  劳动报讯 通过个人渠道、单位推荐和社团推荐3个渠道申报人数849人,同比增长48%;其中,个人自荐报名284人,同比增长317%。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20年上海工匠评审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海工匠申报人数创历年之最,上海市总工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好中选优,评审出具有上海代表性的行业领军人物,成为新一届上海工匠。

  今年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从4月15日启动,经历启动报名、海选审核、分组评审三个阶段,从849名申报人中层层筛选,选出涉及74个区局(产业)工会及行业协会163名候选人参与最后的评审发布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阶段分组评审阶段,上海市职工技协服务中心首次通过盲抽的形式从专家库选取了55名专家参与评审,提升了评审的公正度。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在评审发布会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评审公平公正公开,二是好中选优,树立有引领性的行业标杆,三是向基层一线倾斜。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上海工匠评选的第五届,市总工会希望经10年努力,选树千名工匠,并以此为基础,激发各个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培养工匠的热情。他表示,劳模是民族精英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高技能人才。“希望通过工匠的选树,为上海从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建设科创中心等工作做出贡献。”

  评审发布会现场,163名候选人根据行业分为7个组别现场发布,候选人结合PPT介绍工艺专长、绝技高招、工匠故事、工匠精神等内容后,由专家评委提问答辩。随后根据其领军作用、突出贡献等进行评分。

  今年,同样有院士作为专家参与了评审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孙晋良是第二年参与评审发布会。他认为,上海工匠的评审更加“接地气”,尤其是今年报名人数的增加,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他表示,具备一定动手创造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于自身的科研也是一种互补。“比如我们平时都会操作仪器,但如果出了问题就无法处理。除了解决问题,他们也可以将我们提出的设想制造出来,变为现实,和我们做研究的是一种互补。”他表示,希望上海工匠的评选一年比一年提高,涌现更多优秀的人才。

  同样参与了评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认为,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更需要一批聚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队伍。上海工匠的评选也是大国工匠的人才支撑,当日钱锋主要负责冶金、电气等领域的候选人评审,也为他们展现出的个人特色和专业知识感到欣喜。(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建联:伤病也不能阻挡我继续前行

    赛季获得创纪录的31连胜,广东队闯入总决赛并不意外,但是也绝非一帆风顺。半决赛中,因为易建联的受伤缺阵,他们一度被顽强的北京队逼入绝境。为了球队的荣誉,阿联不顾伤痛的困扰,勇敢地站了出来。

  • 周涛,写一封穿越的“情书”

    8月8日晚,话剧《情书》开演前,周涛的化妆师问她,“剧场真的进观众了吗?”因为往常的这个时候,保利剧院的观众席早已人声鼎沸。但这次观众们安静地坐在那里,这是戏剧舞台暂停半年后最后的等待,凝心屏气或许是他们对复演的一种致意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