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潇:给观众更多新鲜体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后编剧打造多部爆款,首次担任白玉兰奖评审

李潇:给观众更多新鲜体验

2020-08-10 10:56:47 来源:劳动报

  自2014年凭借电视剧《大丈夫》在上海国际电视节获得最佳编剧奖后,今年的电视节对于李潇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是她作为白玉兰奖评审的首次亮相。

  做好熬夜准备 80后的白玉兰评审初体验

  “我已经准备好了!”确定获奖名单的前一日,李潇有点兴奋。

  “听说每年到了最终投票那天,所有评审都会从早上9点一直讨论到半夜12点,有时候甚至大家已经睡下了,凌晨3点还被薅起来讨论!”她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最重要的是,“当我白纸黑字落下票的那一刻,我会以自己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的公允进行选择。”

  入行16年,李潇的成绩有目共睹,她的作品语言幽默,温暖又不失细腻,生动又不失生猛,内容上不但十分善于挖掘社会热点,人物同样很接地气:《搭错车》中写父母关系,《麻辣婆媳》《当婆婆遇上妈》表现婆媳关系,《大女当嫁》《大男当婚》说的是“剩女剩男”,《我爱男闺蜜》又把当时最火的“男闺蜜”概念引入电视剧。

  让她最为观众熟知的两部代表作——讲述一个男人二度成长的故事《好先生》收视达到1.172%,再现老夫少妻的家庭日常的《大丈夫》收视更达1.439%。

  第一次作为白玉兰评审,李潇心中的评判标准是怎样的?

  “首先,我还是会以先入为主的态度去判断,”她说,自己在评委身份之前,首先还是一名观众,“好看、具有吸引力”是最感性且真实的,“其次,对于一些获得多个提名的剧集,我们也会有的放矢地进行重点审看。”

  今年白玉兰奖的另一大创新,是在最佳电视剧奖的入围名单中,首次出现了网播剧,并与电视剧的角逐呈现出了势均力敌的态势。同时,原创和改编剧本两个奖项区分,不但让评奖难度大大降低,更让评选更加合理与公平。

  新鲜血液的融入,让李潇也有不小惊喜:“从这一些入围的改编剧的角度,我觉得能让自己学习到挺多新东西的。其中好多是改编于网络文学,或者是比较年轻化的文学作品,这些编剧优秀的地方在于,他们在保证了原著原味的同时,又加入了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这样的改编既专业又轻巧,十分难能可贵。”

  从“爱操心”的编剧到“软弱”的制片人

  作为编剧界里的“斜杠青年”,李潇近年来不再仅局限于内容创作,还曾身兼过剧本总监、制片人、监制数职。说起这种身份上的改变,她坦诚笑道,最初主要是因为自己爱“瞎操心”。

  “比如制片人跟人谈判时,需要懂得一些心理战术,和对方进行博弈。我相信如果是一个大制片人,他一定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坚持不妥协,但实话实说,我就总是沉不住气,为了把事情做成而不得不妥协。最后就会因为我的妥协,而导致结果中出现有许多令人不够满意的地方,这就是一个大制片人和我这种菜鸟制片的区别,以及我们最后可能得到的不一样的结果。”

  现在,李潇对自己的评价是“过于情绪化以及过于感性,这样的性格还是更适合搞创作”。不过,有所经历总不是坏事,“毕竟所有的事你要尝试过之后,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无论作为制片还是编剧,李潇说自己实在“很怂”,不太敢合作新的公司,害怕和人产生矛盾冲突,好在她也有自己的“勇猛之处”:不在意受到的摔打,不刻意放大别人的目光。

  “谁在年轻时没有经历过那些,你应该知道作为一名创作者,最应该感激的是你拥有这份职业,它让你在生活中受到所有的酸甜苦辣、好与不好,最后终将都变成最好的。”

  为了观众更新鲜的体验也为了初心

  今年疫情期间,原定的各项工作受限,和许多普通观众一样,李潇也把许多时间花在了追剧上。她近来大爱的一部剧集,正是前段时间引发不小热度的《隐秘的角落》。

  “我喜欢这种故事,是我喜欢的那种暗黑系、还有一些悬疑色彩,最后又能走向挺温暖的结局。”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我甚至都觉得剧集有点短了,还能再长一点。不知道这部戏明年会不会参评。”

  李潇对于“另类风格”的喜爱其实早见端倪。与市面上常见的家庭剧不同,在她一系列为观众熟悉的作品中,比起被格式化地定义,她似乎更热衷于在同样的家中里短与儿女情长中另辟蹊径,比如《大丈夫》里人物外放但不癫狂,节奏上绝不给人半刻清闲,危机四伏、高潮迭起,但又会在适当的时机戛然而止,绝不任性拖沓,从中缓缓带出对社会、人性和家庭的严肃思考。

  采访中李潇还透露,自己最初在写《好先生》时,故事雏形是十分凶险且充满悬疑色彩的,可惜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眼下,她正在筹备一部全新的原创剧本,以一位在海外奋斗的女性命运为主要线索,但又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都市情感剧——“看起来会有点像最初版本的《好先生》,有种截然不同的面貌。”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同”,加之外部环境疫情的影响,也让这部戏的推进更加艰难缓慢。

  “在我一些早期的作品中,更像是进行委约创作,需要更多接受制片方的建议,比如加重家庭戏的比重、情感多于情节。”李潇这样总结道。随着经验与资历的不断积累,接下来,她将为剧本积极争取更大的主动权,因为“我想,观众也需要更多新鲜的感受”。(劳动报记者 唐一泓)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抗疫期间,他创造出惊人的“舒朗速度”

    8月8日是一个暑热未消的周六,下午5点多,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在公司开完会后,驾车来到位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舒朗集团五期项目建设工地。

  • 全球抗疫,有华商的一份贡献

    近日,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9)》出版。报告全方位梳理了华商在全球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总结了在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以及中国经济不同阶段华商的成就和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