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为给爸爸捐献骨髓 一天吃6餐14天增重10斤-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12岁女孩为给爸爸捐献骨髓 一天吃6餐14天增重10斤

2020-08-07 13:58:13 来源:广州日报

  “我只想爸爸早点康复!”听说父亲患白血病,需要她捐出骨髓救命时,12岁的小姑娘毫不犹豫。然而,小周只有70多斤,体型偏瘦。为了更好地采集骨髓和造血干细胞,她开始了增重计划。她开始每天吃6餐,有时甚至吃到吐。“一想到爸爸的病,我就希望自己胖得再快一点,我早一天体重达标,爸爸就可能早一天康复。”14天内,她迅速暴增体重10多斤,顺利为父亲捐献了骨髓。

  值得高兴的是,接受女儿骨髓捐献的周先生手术非常成功。近日,周先生回到中大五院复查STR,结果显示病情稳定,如今已恢复正常生活,重返工作岗位。

  睡前吃碗方便面 有时吃到吐

  一年前,在珠海工作的周先生突然持续发高烧、牙齿痛,后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骨髓移植是唯一可能彻底治愈该病的方法,摆在他面前的只有骨髓移植一条路。幸运的是,根据配型结果,12岁的女儿小周可以给爸爸捐骨髓。

  听说父亲确诊白血病,12岁的小周偷偷哭过无数回。从医生那得知,根据配型结果,只有她捐献骨髓移植给父亲作移植手术,父亲才可能得救,小周丝毫没有胆怯,催着妈妈带她到医院给父亲捐献骨髓。医生告诉她,她的体重才70多斤,对于骨髓捐献来说有些过瘦。为了更好地采集骨髓和造血干细胞,身材较瘦弱的小周开始了增重计划。

  “12岁,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面对变故,她选择了勇敢和担当,始终保持坚强和乐观的心态,为了救爸爸,她1天吃5顿饭,睡前还要再吃1碗方便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血液内科徐景勃副主任表示,小周的举动让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小姑娘说,“有时候真的吃到吐,吃不下了,但一想到爸爸的病,我就希望自己胖得再快一点,我早一天体重达标,爸爸就可能早一天康复。”

  为了尽快达到体重标准,她每天监测体重,连续14天每天吃6顿饭,增重10多斤,体重终于达标了。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期间,小周一边到院接受各种术前检查,甚至在医院里她也一边坚持学习,没有耽误学业,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列。

  为该院迄今年龄最小干细胞捐献者

  徐景勃副主任介绍,2019年12月17~18日,小周在中大五院先后成功地进行了骨髓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成为该医院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干细胞捐献者。

  两次采集手术中,面对疼痛和恐惧,小周异常坚强沉着。徐副主任说,一般捐献者,即使是成年人,都可能会很紧张,但小姑娘自始至终表现得非常淡定。去年12月17日,小姑娘被推进手术室前,让徐副主任印象深刻的是,小姑娘反而安慰医生起来,在医生问她怕不怕时,她却淡定地对医生说:“放心吧,我不怕痛,没事的。”徐副主任说,这次骨髓采集手术持续半个多小时,采集骨髓近400毫升。在以往采集过程中,有的人因为怕疼中途还要追加麻醉剂,但这次采集手术,全程小姑娘没有吱一声,甚至没说一句话。

  术后,面对守在床边的妈妈,她终于忍不住了,用颤抖的声音说了一句“我想爸爸了”,随即泪水夺眶而出。徐副主任说,“看到这,在旁的医生都很心疼,作为主治医生,能感觉到她这是流淌着幸福和憧憬的泪水,因此我们唯有全力以赴救治她父亲,才对得起小姑娘的坚强和勇敢。”

  第二天,医生对其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再次采集100多毫升血。值得高兴的是,随后周先生的骨髓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近日,周先生回到中大五院复查STR(短串联重复序列,已广泛应用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检测),结果显示独立供者植入,其骨髓微小病变残留检测阴性,病情稳定。

  如今,让小姑娘高兴的是,爸爸已恢复正常生活,重返工作岗位。

  捐献者不会形成后遗症

  周先生说,女儿今年在珠海横琴中学读初一,自从他患病后,感觉女儿突然长大了,比以前乖巧懂事,在家里有空也帮妈妈做家务,学习也比以前更认真了。

  徐副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同胞兄弟姐妹全相合的几率为25%,是大部分全相合供者的主要来源;另外一个途径是在中华骨髓库里查询志愿捐献者的配型信息。近年来配型不完全相合甚至半相合的移植成功率有了极大提高。目前普遍采用的“北京方案”(Beijing Protocal)是国际上三个主流的半相合移植方案之一,即父母供子女或者子女供父母。

  小周的骨髓采集手术是否会对她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徐副主任告诉记者,采集骨髓算是一种小手术,在麻醉状态下用骨穿针采集骨髓,供者会略感酸胀。外周血干细胞的采集跟一般献血的过程差不多。无论是采集骨髓还是造血干细胞基本没有任何风险,对身体也没有害处,对小周不会造成任何后遗症。

  急性髓系白血病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髓系原始细胞克隆性恶性增殖性疾病,是急性白血病的一种。据了解,该疾病是成年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患者生存率较低。主要在 15~39岁而且发病比较快,很容易被人忽视。

  目前,它的治疗仍以化疗为主,骨髓移植的效果更好,但要找到合适的供体。(记者陈治家)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