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货郎”收货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太行“货郎”收货记

2020-08-03 08:17: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家鸡未鸣,一辆半旧的农用三马车“突突”作响,打破了山乡黎明前的寂静。翻越山梁,转过沟壑,三马车停在河北省涉县东辽城村一户农家院前,跳下来一个黝黑的汉子。

  “电话里说你家卖连翘,有多少斤?”那汉子顺手扯过黄色编织袋,熟练地扛上电子秤边走边问。

  汉子名叫张献军,是一名行走在太行深山里的“货郎”。

  装袋、称重、上车……尽管手有残疾,张献军动作格外麻利,一会儿工夫便装了小半车。“下午再转转,争取多收点。”张献军憨憨一笑,勤能补拙,他信这个理儿。

  从修路工到贫困户,再到山乡“货郎”,49岁的张献军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愣是摆脱了贫困,用不懈奋斗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张献军家所在的涉县污犊村位于清漳河畔,群山环绕。这个小山村也像张献军一样命运多舛,因为发大水从河东搬到河西,再挪到地势更高处,后来才迁到现在的位置。

  早些年,张献军跟着施工队走南闯北,靠修路糊口。2008年,他在四川修路时左手不幸受伤致残,痊愈后找工作三番五次被拒。

  “看大门的活儿都找不到,我还能干什么?”他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乌云”笼罩的日子持续一年之久。

  6间从爷爷辈传下来的土坯房是张献军以前的家,只有门边勉强由红砖砌成。因年久失修,房屋漏雨,“哪个房间不漏就挪到哪个房间住”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既然找不到雇主,干脆就自己干!”于是,从小不服输的张献军咬咬牙,找亲友凑出1万多元买了辆三马车,尝试做起废品收购的营生。

  一开始,由于缺乏经验,不懂市场行情,每天只挣三四十元钱。2009年结婚置办一番,加上年迈父亲体弱多病,本来就入不敷出的生活愈加紧巴。

  2014年,张献军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代缴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女儿上学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每人每月还可领到低保金。可张献军心里却琢磨:不能躺在国家好政策上睡觉。

  从女儿呱呱落地时起,张献军更勤快了。早上5点出门,晚上12点回家,除了废品,他开始收购山货和粮食。每次总要把车装满才罢休,收购地域也逐渐扩大到山西省左权县一带。

  日子一长,张献军摸索出一套经验:春季收购高粱、玉米、大豆,夏季收购连翘,秋季收购花椒、核桃、酸枣,冬季收购黑枣、柿饼。他说,这样更有针对性,符合当地收储习惯。

  张献军家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平均月收入三四千元,2017年底顺利脱贫。

  2019年正月十五刚过,当村民们都还沉浸在新年气氛中时,张献军请来十几个人把自家旧房子全部推倒。

  张献军要建新房子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村民们都替他高兴。

  打地基、建主体、抹水泥……新房一天一个样儿。可眼看收购山货的旺季又到了,张献军犯了愁:建房花掉了大量积蓄,没钱可咋收山货呀?

  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张献军脱了贫仍可享受小额无息贷款,他争取了4万元扶贫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7月,张献军一家搬进200平方米的新房。瓷砖光亮,门窗崭新。站在自家小院里,张献军眼里满是幸福。

  “继续努力,过几年把二楼加盖起来,再开个收购站。”张献军说,眼下最大的心愿是闺女将来能考上一所好大学,走出大山。

  如今,整个污犊村旧貌换了新颜。近三年,道路硬化1800米,新修灌溉水渠3000米,污水处理管网连通,民宿旅游和休闲农业纷纷被提上日程。

  截至目前,涉县共为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38.4万元。全县最后47户贫困户也在6月底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

  一趟又一趟,“货郎”张献军的三马车颠簸穿行在太行山上,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新华社石家庄电

  新华社记者杜一方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帅旧帅 场上斗法

    今晚,北京中赫国安队将与武汉卓尔队展开新赛季中超第二轮较量。目前,武汉队排名苏州赛区积分榜第二名,他们也被看作是有实力拿到本赛区前四名的球队。面对这个实力不俗的对手,首战获胜的国安队却面临着主力中卫杨帆的停赛以及奥古斯托等外援与球队磨合时间较短等不利因素。不过,主帅热内西奥在昨天的赛前仍自信地表示:这些困难都不是事儿。

  • 三天测验赛交出成绩单 中国泳军须尽快适应“东京节奏”

    昨天,2020年中国游泳队夏季测验赛结束了全部比赛。本次比赛,国家队参赛队员发挥总体正常,但由于今年缺少比赛刺激,队员们大多不在巅峰状态。同时,为了适应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节奏,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安排也让一些选手感觉不适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