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世界里多了一位守护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近日,全国政协召开“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儿童主任机制引发政协委员关注——

留守儿童的世界里多了一位守护者

2020-08-01 14:22:24 来源:光明日报

  3.专业力量投入促进升级迭代

  让黄晓燕深思的,是儿童主任的能力建设问题。

  “儿童主任帮助解决困境儿童的生活补助申请等具体问题是做得很好,但是再深入一点,比如面对儿童辍学问题、网瘾问题,需要进行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对专业性要求很高。这时候儿童主任的专业能力就会显得有些吃力。怎么不断升级、迭代是需要考虑的。”黄晓燕说。

  充足的、专业的人力投入是一个长期问题。关爱留守儿童,与募捐等慈善活动不同,是一项要求非常复杂细碎而又难以看出明显成果的工作。

  刘薇从作为驻地社工的工作实际估算,一个儿童主任深入关照10个孩子比较合适,“再多可能就没办法很细致地进行工作了”。

  国际认同的标准是,儿童发生问题或受到伤害,保护力量一小时内可以到达。大量的受过专业训练的社工参与,让每个社区村寨都有儿童社工组织,是张敏认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在采访过程中,张敏用很长时间介绍了云南省沧源县勐董镇刀董村“外来社工组织+本地社工组织+乡村社区小组”的发展型社会工作模式。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是于2005年注册的本土社区服务机构。2013年以来,中心派驻两名佤族社工进驻刀董村,共同的语言与文化让两位佤族社工更易得到村民的信赖。两名社工在村寨中发展了20多位社区骨干志愿者,盘活了原有村中的儿童之家、村中小学等资源。社工工作结束后,村里的社工团队在中心支持下继续开展工作,并于2016年注册成为独立的本地社会工作机构。

  而社工组织的现状是工作往往依托于政府购买服务,否则难以存活。“留守儿童的工作主要是民政部门主管,但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有限,政府最重要的是制定好的政策,多购买专业的社会组织服务。”张敏建议。王维平委员建议,可将具有心理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纳入其中。

  对此,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儿童保护处处长杨剑表示,今年民政部已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聚焦到农村留守儿童,其中4000多万资金将用于支持提供儿童关爱服务类的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工机构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浩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树青在为两年多来的工作做总结时坦言:“目前的工作从根本上来讲还只是治标之举,因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就在那里,已经形成事实,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和保护好他们的权益。”

  而治本之策,每一个受访的人都提到了脱贫攻坚。“作为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增多了,有一些父母也认识到了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就从外地回来了。”刘薇说。

  郭薇数了数,自己村里的留守儿童从2018年的45名下降到了现在的30名。她说起一个初中的孩子,曾经父母在大连打工,后来回到镇上工作并买了房子,把孩子接过去一起住。放假时碰到郭薇,孩子跟她说:“想吃什么好吃的,妈妈都可以做,写完作业还可以陪我一起散步”。眼里满是高兴。(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领衔中国队四将晋级春兰杯八强

    第十三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16强战31日在线上战罢,中韩五场对决中国队取得三场胜利,其中柯洁战胜姜东润,连笑力克卫冕冠军朴廷桓。八强中国队独占四席,韩国队三人晋级,日本队全军覆没。

  • 童瑶:这部剧给女性改变的勇气

    《三十而已》一剧以江疏影饰演的王漫妮、童瑶饰演的顾佳、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三位女性视角展开,讲述都市女性生活中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故事。童瑶饰演的顾佳虽是全职太太,但其能力出类拔萃,这一角色之所以能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除了角色设定之外,还有童瑶所展现的精湛演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房正良: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个‘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数据跟踪平台’太好了,不仅能对学生及教职工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收集和分析,还可实时统计并生成每日健康报告,使我们能及时掌握防疫情况。”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这个平台是广东闯越企业集团免费提供的。

  • 侨商周建国:用诚信打造中国“超级装备”

    笔挺的黑色西装、熨帖的粉色衬衣、精致的金色腕表;小平头,大眼睛,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这是巴西归侨周建国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平时在工地可不这么穿。”在温州市龙湾区公司的会客厅里,周建国笑着给记者看了一段他的工作视频。视频里,他头戴一顶黄色安全帽,身穿一套朴素工装,和车间工人几无二致。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61岁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