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遇老乡出车祸砸车救人:我们义不容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退伍军人遇老乡出车祸砸车救人:我们义不容辞

2020-07-30 14:43:06 来源:燕赵晚报

  7月26日下午,平山县苏家庄乡下东峪村的一名村民驾驶满载玉米的农用三轮车,在途经202省道岗南镇三角村路段时不慎翻倒,被压受伤。幸运的是,五名退役军人正好驾车经过,迅速将受伤村民从车下救出,为其包扎伤口,并及时联系其家人送医救治。因救治及时,伤者无大碍。昨天上午,记者在平山县城白曙光的家中,见到了他和另一名参与救人的战友曹江涛。二人向记者讲述了详细经过。

范英祥和白曙光为闫洪燕包扎伤口。(警方供图)

  翻倒的三轮车下救出受伤司机

  7月26日上午,平山县公安局驻寨北乡泉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白曙光与他的老战友曹江涛、范英祥、刘军平、谷永江,到岗南镇东岗南村看望他们的另一位刚做完了一个大手术的老战友曹明亮。

  下午,他们驱车赶往平山县城,15时许,当白曙光开车沿着202省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岗南镇三角村道口南100米时,发现一辆农用三轮车翻倒在了路西山沟的斜坡上。车上的玉米散落了一地,道路旁的绿化树木也被撞倒数棵,但是看不到司机。

  “前面有车祸,咱们去看看是否有人受伤!”白曙光急忙把车停在路旁。五人急匆匆地下车向着三轮车方向小跑而去。他们来到三轮车旁,看见车头撞到一棵树上,已严重变形。三轮车附近的山坡上有血迹。

  “肯定有人受伤!”说着,白曙光和四位战友开始寻找伤者。

  “有人吗……有人吗……”在他们的呼喊声中,一双沾满血迹的手从农用三轮车的挡车板缝隙里伸了出来。

  “你怎么样?还能动吗?”白曙光问道。此时,被三轮车车厢完全扣住的司机,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还能动,快救救我!”

  五人决定试着将车斗抬起来营救司机,但没有成功。于是,他们试着将三轮车尾部的挡板打开,但是由于撞击力巨大,挡车板深深陷入土地中,无法打开。

  “用石头砸开!”随着“咚咚咚”的砸击声,挡车板终于被砸开了。在进一步确认司机伤势不太重的情况下,他们小心翼翼地将其慢慢拽了出来。

  部队学的专业包扎技术此时用上了

  此时,司机头部及面部不断有鲜血流出。白曙光在部队当过卫生员,加之其退役后一直在公安部门,早已习惯了将急救包带在身边,他迅速跑到车上拿来急救包,和曾在部队当过医生的范英祥一起为司机紧急包扎止血。曹江涛及其他几位战友则询问其家人的电话等基本信息。

  司机还未从刚才的惊魂中缓过神来,加上头部受伤有些头昏,一时记不起家人的电话。白曙光接过司机的手机,通过手机通讯录及时联系上了他的儿子。

  很快,三轮车司机的家人赶到车祸现场。白曙光和战友搀扶着司机上了家人的车。司机的家人连连向五人表示感谢,并追问他们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赶紧送他去医治吧!”说完,五人驱车离开了现场。

  “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半点儿犹豫,从发现车祸到最后把他救出来,大概用了半个小时吧!”白曙光回忆。

病床上的闫洪燕激动不已,连连致谢。首席记者 刘琛敏 摄

  你们是俺弟弟的救命恩人

  7月29日上午,一直念念不忘救命恩人的司机和其家人,通过当时白曙光通知其家人的电话,联系上他并再次追问其工作单位等信息。“你们是俺弟弟的救命恩人,俺们就想当面谢谢你们,这也是几天来俺们全家的心愿。”受伤司机的哥哥在电话里说。

  “没事儿,举手之劳,应该做的。”白曙光回应。

  白曙光在电话中了解到,受伤司机叫闫洪燕,今年45岁,是苏家庄乡下东峪村人,从事玉米收购等生意。当时,他驾驶着农用三轮车满载着收购上来的玉米行驶在202省道上,一时不慎翻倒发生了车祸。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力:“为您服务”的“一滴水”

    1958年,我国筹建全国第一家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沈力是第一位电视播音员。在此后十几年的播音岗位上,沈力完成了几千期节目的直播任务,是中国电视史上当之无愧的播音第一人。

  • 柳云龙《胜算》烧脑不足套路有余

    在国产谍战剧序列向来排名靠前的柳云龙,近期又推出了自己的一部谍战剧作品《胜算》。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定破1,在索福瑞统计数据csm59城的卫视黄金时段也稳居前五,可以说交出了一个不错的开场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