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个推石头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5万个推石头的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20-07-15 07:27:0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街道上胡乱摆放的共享单车被志愿者摆好。

  不要真作秀,要作真秀

  难的,是要让志愿者真感觉到快乐和有成就感。

  安大龙牵头做志愿工作的头几年,养老院是“重灾区”。老人一天“接待”三四批志愿者,被洗两三次脚的新闻时不时见诸报端。

  安大龙的团队也去养老院扎堆儿。去完第一次,愿意再去的同事少了一半。他提出给大家报销往返路费,第三次去的人更少了,“安哥,又去擦玻璃?上次都被老人们埋汰说再擦窗户就没了”。

  作秀,是从志愿服务在中国诞生起就与其紧密关联的一个词。因为,有的人是真把这件事当成一场秀。

  近年,沈阳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区成立了创城指挥部,志愿服务组是组成部分之一。参与志愿服务,就是参与创城,参与了创城,就能在晋升、评优等多方面获得加分。“企业老总,机关领导,高校学生……”,和平区创城指挥部志愿服务组工作人员邵振军掰着手指数,“来了一大堆。”

  麻烦事随之而来。召集一次志愿服务,有的老板要求提前空出停车位,有的干部要求安排接待,有的大学生一个人报名,七八个同学跟着来拍照、晒图……

街道上胡乱摆放的共享单车被志愿者摆好。

  提起这些,同为志愿服务组工作人员的安大龙咬紧了牙,“全部劝退,一个不留!”

  安大龙不反对作秀,但他要的,是作真秀。

  去养老院的队伍几近夭折时,安大龙改变策略,恳请志愿者无论如何去和老人们吃顿饺子。楼下,支锅烧水,几个人在擀饺子皮;楼上,大多数志愿者第一次真正面对面地和老人坐在一起,气氛安静得有些尴尬。

  有人摸了摸身下的床单,“阿姨,我家刚换下来的四件套都比这个新,下次我给你带来。”有人看到老人拉不开微波炉的门,“叔叔,这微波炉该淘汰了,我丈母娘家有个旧的还能用,不嫌弃的话我给捎来。”……

  没想到,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老人渐渐热情起来,说起话来的口吻都跟以往不一样了。在一旁暗暗观察的安大龙知道,这着“险棋”走对了。

  “饺子宴”后,那家养老院成了安大龙团队的基地,慢慢地,有的员工自己去不过瘾,还带上男朋友、孩子一起去。

  “养老院的老人和志愿者家里的老人一样,他们不需要别人有事没事给自己洗脚、表演。”从那时起,安大龙明白了,根据被帮助者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才是好的“作秀”。

  一个周六,钟婧珊照常套上蓝马甲出了门,钟妈妈悄悄跟在了她身后。女儿参加志愿活动上了瘾,做母亲的犯起了嘀咕,“是不是就为了发朋友圈显摆?”

钟婧珊在擦拭老旧小区附近的铁门。

  浑然不觉的钟婧珊和同伴一路走一路干着活:半蹲着用抹布一寸一寸擦拭路边的雕塑,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和包装袋送进垃圾桶,把占道停放的单车和助力车摆放归位……看到当惯白领的女儿被自行车脚蹬、后轮蹭脏了裤腿,钟妈妈终于忍不住“现身”,还特别骄傲地和大家合影,“我妈说,志愿者走过的地方,像施了魔法一样干净整洁”。

  “啦啦啦,啦啦啦,一起向前……如果这里没有你,美好未来如何实现……”从6月起的每个周末,和平区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响起一首单曲循环的歌曲。

  这首由志愿者们原创的《蓝色心愿》,被寄予了成为魔性洗脑歌的期待——一直播一直播,既让志愿者的腰板挺得更直,也总有一天能感染在一旁“看戏”的人。

  第一次外放,钟婧珊把音量开得很小,“挺尴尬的,像公开做贼”。遭遇的冷漠和嘲讽多了,很多时候钟婧珊更想默默地把事情做了。

  让她意外的是,那一天,还真有个路人在走出一段路后,又专门回身向她竖了个大拇指。

1 2 3 共3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