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王”老张:手里是树苗 眼前是希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树王”老张:手里是树苗 眼前是希望

2020-07-11 15:1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11日电(邵美琦 李军俊)在吉林省延边州汪清林业局最偏远的林场——兰家林场,有一位大家公认的“树王”老张。老张种树多,老张种树的年头也多,在深山里一扎就是三十多年。

  老张名叫张洪军,是兰家林场的一位营林技术员,也是一位老党员。清晨,老张急急地踏着露水就进山了。夏季是幼林抚育的关键期,他放不下新栽种的苗木。

  大家都知道,老张上山随身带着“三宝”:摩托车,砍刀和“腰带”。摩托车是交通工具,砍刀是上山开路用的工具,“腰带”则是他的“专利”:两层布夹一块毡,以此抵御风寒、减轻胃病的发作。这是他给自己的全副武装。

  林场荒僻,飞禽走兽众多,老张总是要喊上几嗓子壮壮胆。

  春天更新造林,夏天抚育幼林,秋天整体作业,冬天踏查设计。对于这个行当来说,一年四季都没有闲的时候。老张干脆就住在山里,不走了。虽然离县城的家只有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但他一年最多也就回家两趟。

  “爱人和女儿要是想我了,就进山里跟我住上几天。”老张说,家人拗不过老张,只好全力支持,这也让老张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他的绿色事业中。

  每年造林当年成活率达到85%,三年保存率达到80%以上。这样优秀的数字背后,是老张不间断的学习和实践。每次培训,老张都不肯被落下,业余爱好则是看育林书籍。适地适树、栽植技术、防病虫害……他无一不精,平时话不多却最喜欢与人唠叨技术流程。

  他总会起早贪黑深入几十里地的造林地段实地检查造林情况,时刻做到造林质量心中有数。在单位绿化中,也会主动提出科学合理的绿化方案,快速高效地完成任务。

  老张育树爱树。一次上山途中,他发现一棵小树折倒在地,马上蹲下身来,捡了一些草,又拿出手绢,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轻轻地把树包好扶起。他对同行的作业员说:“现在救活一棵树,将来就能为一名职工解决一个月的工资。”

  在他眼里,现在种出的绿色,是下一代的希望。

  老张的父亲也是林场的工人,但与父辈不同的是,他不再是砍树的伐木工,而是种树的营林员。

  在以老张为代表的新一代林业人努力下,曾经被“掏空”的兰家林场森林覆盖率提升到了98.2%。琼林玉树,郁郁葱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老张今年55岁,他种了近20万棵树。他说自己还要再种5年,在他的心中,系着育林10万亩的大目标,大家笑他就是这山里的“钉子”。

  兰家林场前年新来了一位年轻场长张文涛,看到林场材料时吃了一惊,有一位营林员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几乎每年都是先进工作者,那个人就是张洪军。

  在张文涛看来,老张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走最远的路,干最累的活儿。

  “就是这些平凡的‘老张’们默默地在大山里付出,才重新抚育了森林。”张文涛说。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