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承非遗文化 32岁硕士毕业4年重新参加高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为传承非遗文化 32岁硕士毕业4年重新参加高考

2020-07-09 09:50:4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8日下午5时10分,32岁的程传坤走出新洲一中考点,一脸轻松,拿着准考证特意在新洲一中门前留影。这是他硕士毕业4年后再战高考。  

  “我是为了传承已经流传了200多年的‘程氏正骨术’。”程传坤一语解答了长江日报记者心中的疑惑。

  程传坤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程氏正骨术”第九代传人程声旗的儿子。

  “程氏正骨术”有200多年历史,其独特的正骨、康复治疗手法远近闻名。2017年,“程氏正骨术”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近几年,年近六旬的程声旗一直在为“程氏正骨术”物色第十代传人,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第一次高考填报志愿时,父亲就劝我报考医学院,将来传承‘程氏正骨术’。”程传坤说,“但那时我觉得医学太复杂,选择了更容易就业的材料专业。”本科毕业后,2013年,程传坤考上山西中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材料加工工程。

  2016年,程传坤硕士毕业,到深圳工作。“但每次回家,父亲依然劝说我继承他的衣钵。”程传坤的心慢慢有些松动,“一些患疑难杂症的病人,向我讲述父亲治愈他们的故事,让我对父亲的医术有所了解。”

  2017年,“程氏正骨术”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这让我第一次对父亲的医术产生了兴趣”。

  2018年5月,程传坤回到武汉光谷工作。随着回家时间增多,父亲治病救人的故事听得也越来越多,程传坤对父亲的医术“由好奇到敬佩”。

  2019年6月29日,周六,程传坤照例回家。这天晚上,父子俩促膝长谈。程声旗告诉儿子,自己年岁已高,必须要给“程氏正骨术”找一个传人。程传坤最终下定决心:辞职,从医!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医人员需获得医师资格证、执业证。“再战高考,报考医学院。”程传坤没有犹豫。2019年7月1日,他到单位辞职,3天后,到新洲区高中文化补习中心报名。

  今年武汉战疫,白衣战士执甲逆行,深深感染了程传坤。“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这次高考比较顺利,正常发挥了平时水平。”程传坤对未来从医多了些期待。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 林丹:下个赛场再见

    7月4日,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0年的国家队生涯。叱咤网坛的“超级丹”,就此“隐退江湖”。有过少年得志的锋芒,也有过折戟雅典的低谷;经历过奥运连冠的巅峰,也经历过老将迟暮的挣扎……如今,37岁的林丹选择潇洒转身,走向新的人生“赛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