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卓尼乡村游催热“藏家乐”:打工族返乡当“老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甘肃卓尼乡村游催热“藏家乐”:打工族返乡当“老板”

2020-07-06 18: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甘肃卓尼县力赛村的“藏家乐”。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7月6日电 (史静静)盛夏时节,李尕拉草将羊肉馅放进包子皮,用手快速捏制,配合调好的辣椒、蒜泥和醋,一盘盘软嫩可口的藏族特色美味——甘南藏包子即将出笼端给食客。

  李尕拉草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力赛村一家“藏家乐”的老板。每到夏日,就是她最忙碌也最开心的时候。“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三年前,李尕拉草和老公依靠四处打工赚钱,一年下来挣2万多元。看到周围邻居办了农家乐客源不断,他们也萌生了在“家门口”做生意的想法。

图为李尕拉草展示“以奖代补”的奖牌。史静静 摄

  力赛村背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峪沟,旅游资源丰富。加上该村被列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后,当地修建体育文化广场、停车场、民俗广场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村容村貌,游客也逐年增多。

  李尕拉草和老公商量后决定自己“当老板”。他们一起学习厨艺,借贷了20多万元开办“藏家乐”。“我们主打藏族风味美食,还有藏包、羊肚菌,牦牛酸奶等特色小吃。”李尕拉草说,第二年就还清了账。

  “去年力赛村生态旅游服务业收入突破3500万元大关。”据力赛村村委会主任王国良介绍,该村将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村民吃“旅游饭”。现在村里八成以上的村民都开起了农(藏)家乐,自己当上老板,乡村旅游成了新的致富路。

  可口的饭菜、干净的庭院、淳朴的乡风让李尕拉草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李尕拉草还招聘了两个邻村贫困户当服务员,每月开出3000元的工资,为周边村庄的贫困户提供了增收渠道。

  现在,李尕拉草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还添置了小汽车。她说,仅2019年,依靠“藏家乐”就有20万元的收入。

  为了促进农(藏)家乐经营健康发展,卓尼县设立农(藏)家乐“红黑榜”,从环境卫生、饭菜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定期考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奖补资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李尕拉草家的“藏家乐”获得“以奖代补”二等奖,当地政府奖励了冰箱、冰柜和一套儿童游乐设施。李尕拉草计划,明年在庭院里扩建儿童游乐园,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赏藏区美景,品藏族美味。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茜:以角色的面孔在表演道路上乘风破浪

    一台综艺,让演员万茜乘风破浪,成为了当下无数观众心目中的女神,被称为“宝藏姐姐”。接踵而来的便是“低调女演员”“为何此前一直不红”频频浮现,年轻观众纷纷疑惑为何这样优秀的“宝藏”女演员直到现在才被“挖”到。

  • 刘琳:在隐秘的角落活出自己的气象

    中国演艺圈里,她的性格与生存哲学,也许不够“乘风破浪的飒姐姐”,但她绝对是“经得起风浪的韧姐姐”。入行20多年时,她曾经因为生孩子回家呆了两年,40岁再复出时,面临的最大尴尬与困窘是:自己的“身价”居然跌到了刚入行的新人水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