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管不住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牛顿管不住的人”

2020-07-03 08:4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他随手拿出三个玻璃汽水瓶。不到半分钟,两个瓶子摆出一个“>”的姿态,稳稳当当地“躺”在了第三个瓶子的瓶口上。这种难度的表演,王业坤已经手到擒来

  尽管成了“网红”、收入水涨船高,但他照常下地干活,照常和三五朋友小聚。他说:“我打算在城里给儿子买套房子,但我自己就住村里,哪都不去”

王业坤在儿子的配合下演示平衡术。但因天气炎热、飞虫干扰,演示没成功。记者陈灏摄

  啤酒瓶上立水缸、扳手上立煤气罐、坐着人的椅子单腿着地……在山东莘县河店镇农民王业坤手里,许多大块头物件如同中了魔法,老老实实地在微小的支点上,以各种看似不稳定的造型稳稳矗立。

  这门平衡术手艺,让王业坤被“粉丝”称为“牛顿管不住的人”。最近,他的视频被网友传到海外网站,引得一众“洋粉丝”啧啧称奇,甚至想来中国向他学艺。

  重拾旧梦

  “我也有小手艺”

  在抖音上,39岁的王业坤已有147万名粉丝。但在三年前,他还是当地一个籍籍无名的普通农民,农忙之余在村里接点水电安装的活,一家三口的小日子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波澜起于2017年的春天。他的儿子从抖音学了一个魔术,回家表演给他看,这让王业坤豁然省悟:“这种小手艺还有人爱看?我也可以试试!”

  王业坤上学时最喜欢物理,尤其喜欢琢磨“钢笔为什么只能横着放”“椅子能不能一条腿立起来”之类的问题,常常动手摸索。他意识到这门闲置了十几年的小手艺可能会受欢迎,于是毫不犹豫地重新开始练习。

  “天天练,一扎进去就出不来了,活都不干了。”王业坤的妻子吕海芹说,当时家里的生活主要靠王业坤干水电安装来支撑,但他却沉迷于平衡术,每天几个小时耗在上头,外边的活都耽误了,找他干活的人也越来越少。

  村里很多人认为王业坤不务正业,吕海芹虽然嘴上没说,但也一肚子意见。“最初那一年,我们过得坎坎坷坷,家里小矛盾可没少闹。”

  挣不到钱,还要花钱买道具。“一个立高脚杯的视频,就摔了我一箱杯子。”王业坤家的院子里,堆着一堆碎酒瓶、酒杯,这只是他表演失败的部分“战果”。

  他最常用于充当支点的啤酒瓶,摔得也最多。“朋友们的酒瓶都要来了,我还找收破烂的人买,200块钱的酒瓶差不多够用一个月。”

  “打破点酒瓶子也就算了,他连冰箱、洗衣机也盯上了。”让吕海芹心疼不已的是,王业坤为了挑战更高难度,家里的洗衣机、缝纫机、沙发、冰箱、摩托车等值钱的大物件,只要能搬动的他都试了个遍,也差不多摔了个遍。尤其那台缝纫机,是王业坤母亲的嫁妆,摔坏后好不容易才修好。

  走红网络

  “每天收入2000元”

  “欢迎来到坤哥的直播间,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这场直播,我给大家表演五个节目。”补光灯照射下,平素话语不多的王业坤侃侃而谈。

  打完招呼,他随手拿出三个玻璃汽水瓶。不到半分钟,两个瓶子摆出一个“>”的姿态,稳稳当当地“躺”在了第三个瓶子的瓶口上。这种难度的表演,王业坤已经手到擒来。

  经过两三年时间的练习和表演,王业坤已在账号里发布1100多个与平衡术有关的作品,单个视频最高点赞量300多万次;拍摄内容也由单个物体的平衡,升级为多个物体的组合平衡甚至动态平衡,造型也越来越丰富。妻子和儿子已经成为他的助手,儿子还不时成为他的“道具”。

  “现在我每天直播4场,通常能收入2000元左右。”王业坤说,人气最高的一场,他收到的打赏超过2万元。随着名气上升,一些商业活动也找上门来。“商业演出每场一万元起步。”平衡术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收入,已远超他当水电工人的工资。

  邻居和亲属不再质疑王业坤的选择,但在短视频平台上,网友的质疑却从来没停止过。

  “有很多人看我的视频后说我造假,认为我用了磁铁或者胶水。”王业坤说,对此他反而有些高兴。“大家怀疑我用胶粘,说明我的表演有难度。如果大家看了之后觉得‘这谁不会’,那就意味着我的视频没意思。”

  为回应质疑,他添加了过程拍摄,甚至还加上了失败的过程。没想到,失败的花絮反而比成功的结果点赞更多。

  宠辱不惊

  “心态平和最重要”

  在小支点上立起大物件,物理学原理是杠杆作用和重力产生的静摩擦力,微妙在毫厘之间。

  “利用物体的重力以及物体间的摩擦力,慢慢找平衡点。”他说,这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然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记者在他的指导下,现场试验在啤酒瓶上立自行车,但四次试验均以失败告终。即便是王业坤自己,复杂造型的失败率也在80%以上。他耗时最长的一次视频拍摄,用了6个小时。

  “不管用多长时间,心态始终要平和。”

  王业坤说,造型越复杂,平衡越微妙。很多作品完成之后,风一吹就倒;甚至连心跳和呼吸,也可能会对寻找平衡形成干扰。

  “所有的成果都是一次次失败后,仍旧坚持下来的结果。”王业坤说,“我希望作品可以向人们传递科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勇气,传递更多正能量。”

  记者采访时正值烈日当头,王业坤喊来儿子王勤宁演示用一条椅子腿坐人。反复尝试的20多分钟里,王勤宁满头大汗,但是始终拿着书一动不动。

  天气炎热加上飞虫干扰,这次演示最终没能成功。但王业坤说,他满意儿子的态度。“他有耐心,再苦也能坚持,这种品格是他宝贵的人生财富。”

  去年起,王业坤不再满足于仅仅完成平衡,他将重点放在了动态干扰条件下的平衡上:往茶壶中倒饮料、转动洗衣机滚筒、悬挂转动的香瓜或者酒瓶,让这些干扰成为平衡的一部分,作品让观众惊叹不已。

  前不久,新华社将他的故事和技艺转发到海外社交平台,引得英国、巴西等国家的媒体慕名而来。

  尽管成了“网红”、收入水涨船高,但创作时的平和心态也延伸到了王业坤的生活中:他照常下地干活,照常和三五朋友小聚。他说:“我打算在城里给儿子买套房子,但我自己就住村里,哪都不去。”(记者 陈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牛舍中的创业梦想

    清晨5点,天光微明,邢小东驾驶着撒料车进入牛舍,为100多头牛带来特制的“营养早餐”。做了8年建筑设计师的邢小东,自从去年返乡创业建立养殖场后,已经习惯了朝夕与牛相处的生活。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