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座城市都能温暖奔波的“异乡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愿每座城市都能温暖奔波的“异乡人”

2020-07-03 07:13: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东莞打工的吴桂春是幸运的。

  这位54岁的湖北籍农民工,因为一段留言改变了人生际遇。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工厂停工,无奈之下,他准备返乡。回乡前,老吴来到东莞图书馆退还读者证,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写下了一段留言,其中写道,“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这段留言被拍照发到网上,引发感动和关注。吴桂春留言走红之后,数不清的人呼吁:把吴桂春留在东莞!把温暖留下来!

  故事的结局圆满: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下,他在距离东莞图书馆不到3公里的地方找到了一份新工作,重新办回了读者证。

  一位为生活奔波的农民工,一段对图书馆的深情告白,一则结局圆满的温暖故事,让外界感受到了东莞的城市温度。

  从“三来一补”起家,到“世界工厂”名震全球,再到如今抢抓“三区”叠加机遇、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东莞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东莞没有“外地人”,一直敞开怀抱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者,而它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良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包容友善的城市文化环境,也成为农民工爱上这座城市的理由。

  吴桂春是东莞百万农民工中的一员,更是全国2.9亿多农民工中的沧海一粟。这次,他不仅成功“再就业”,还能继续走进心爱的图书馆阅读,可谓“物质精神双丰收”。这在今年的严峻形势下,更加难能可贵。

  如果当初他没有写下这段留言,如果他的留言没人在乎,如果他身在另外一座城市……有太多的“如果”可能改写故事的结局。那么,故事虽然仍会发生,但只会在一个冰冷的角落尘封,像千万个农民工的故事一样湮没无闻。毕竟,2.9亿多个体让自己和自己的需求为人熟知的机会并不多。

  有多少农民工和吴桂春一样喜爱阅读,并渴望城市公共文化设施一视同仁地对他们张开双臂呢?我们无从得知。《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中小学文化程度占15.3%,初中文化程度占56%,高中文化程度占16.6%,大专及以上占11.1%。较之以往,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比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他们仍然面临着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窘境,“喝酒聊天看手机”依然是这个群体主要的业余生活方式。他们需要更多更丰富的精神产品来点缀生活、滋养心灵。

  这种需求如何满足?皆大欢喜的故事发生过一次,不代表所有的故事都照此书写。因此,当吴桂春的“幸运”不再仅是幸运,而成为理所当然时,才会是农民工这个群体真正的幸事。

  这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企业、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出台更多惠及农民工的文化政策,推动更多文化公共设施一视同仁地向农民工敞开双臂,从生产生活的细微之处去理解、关心他们的精神需求,为他们创造更多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的机会……

  人们常说,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灯塔,体现一座城市的性格和态度。和图书馆一样,博物馆、剧院、展览馆……这些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共同塑造城市品格和温度。东莞的灯塔照亮了吴桂春的路,让他感受到了温暖,给了大家感动。

  愿更多城市如东莞那样,能让农民工疲惫的脚步驻足;愿每一座城市都能温暖那些奔波的“异乡人”。(邓崎凡)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牛舍中的创业梦想

    清晨5点,天光微明,邢小东驾驶着撒料车进入牛舍,为100多头牛带来特制的“营养早餐”。做了8年建筑设计师的邢小东,自从去年返乡创业建立养殖场后,已经习惯了朝夕与牛相处的生活。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