驷马难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驷马难追

2020-07-01 19:46: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1日电 题:驷马难追

  新华社记者汪军、李凡

  有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杨启雄带头干,驷马村综合实力从乡镇挂末蹦到“前三甲”,自然不让人意外。

  武陵山腹地的驷马村,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超48%,年人均纯收入2000元左右。这个位于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的村庄,7个村民小组分散在两座大山上,人均耕地不足一亩。

  “过去根本不要提钱,一天三顿能填饱肚皮就不错咯!”今年68岁的苗族村民吴明,说起过去的日子不停摇头。时间倒退十年,无论基础设施还是收入水平,驷马村在缠溪镇24个村(居)中都垫底。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杨启雄带领下,大家苦干实干,驷马人的日子一天一个样。如今,驷马村大小公路、经济收入、村容村貌等构成的综合实力,已经跑到缠溪镇第一梯队。

  今年49岁的杨启雄,是驷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从2001年被选为村主任开始,他带着村民修路、打工、养猪、养鱼、栽李子,时间一晃,快要20年。

  30多年前,18岁的杨启雄出门闯荡,浙江、黑龙江、广东、湖南……他跑了很多地方。开铲车、当保安、搞装修、包工程……有了积累以后,他当上了老板。

  异乡漂泊十年,1999年他回到驷马村。仅用两年时间,他养牛赚了大约7万元。村民发现他致富能力强,纷纷推荐他当村干部,带领大家发展。

  那时,通往村外的悬崖路不到一米宽,无法成为驷马村发展的“康庄大道”。2001年,杨启雄当选为驷马村村主任。刚走马上任,他便谋划修路,不想再让乡亲们熬苦日子。

  修路没有炸药,他每个月都往县城跑,想方设法找县领导争取支持;没有挖掘机,他就和村民靠钢钎铁锤锄头,凭着一身力气去挖去凿。

  后来,县里批准发放4吨炸药,杨启雄回到村里,激动地大哭一场,连忙把这个喜讯告诉了村里人。为了置办修路的机械设备,他带头拿出两万元积蓄,再动员每家每户拿出60元。

  人心齐了,路就修通了。四年时间,驷马人修了8.5公里长的通组路。

  家中积蓄“见底”,当村干部的工资收入难以支撑家庭,杨启雄不得不抽空出门,跑摩托车拉客补贴家用。

  2013年,眼看村民车多事故也多,杨启雄又组织大家把不足3米宽的通组路扩宽。2016年,驷马村的路有了扶贫资金注入,通组路全部硬化。

  驷马村原本没有产业,因为有了路,冷水鱼、黑毛猪、脆红李……如今,这些依托生态优势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势头喜人。

  2017年,村里谋划养殖黑毛猪,杨启雄无偿拿出家里一亩地建圈舍。他坚信,只要稳住增收门路,驷马村就能在现有年人均纯收入8000元的基础上,“再往上冒一冒”。到那时,真就好比村委会办公室门口四个大字所说的那样:驷马难追。

  入党18年,杨启雄兢兢业业,他的担当也得到认可。担任村干部以来,他先后7次获得市县级优秀表彰。在建党99周年之际,他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 流量明星肖战孟美岐“中枪”

    电影业因疫情还处于停滞状态,但对佳作的表彰和对烂片的吐槽仍在继续。昨天下午, 一年一度的第11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举行线上颁奖典礼,《上海堡垒》《诛仙Ⅰ》《下一任:前任》当选“最令人失望影片”,肖战和孟美岐凭借《诛仙Ⅰ》分别获得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奖,不过没有任何一位获奖者来到现场或以连线方式领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