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申纪兰给我们的启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农民代表申纪兰给我们的启示

2020-07-01 11:23:28 来源:北京日报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6月28日,申纪兰因病逝世,追思缅怀以及她昔日的议案建议、采访视频等连日刷屏。

  这位地地道道的太行深处的农村妇女,是中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66年里,申纪兰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三农、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各个领域。她率先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写入1954年《宪法》,为“妇女能顶半边天”奠定了法律和经济基础。也是在新生共和国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妇女们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国家最高权力中心的决策。

  “(我)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申纪兰这一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土地、没有脱离过人民。即便担任“厅官”,也坚定选择“六不”——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劳模,劳模,不劳动叫啥劳模。”“群众的每封来信都看,看完都会认真整理”,这种种的坚持,源自“人民代表”的清醒认知:“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要为人民办事。

  申纪兰见证了新中国由弱到强的历史,也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她66年的代表生涯,是观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样本。

  植根于人民,始终代表着最广泛的群众,这是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构成的常态。第一届全国人大的1226名代表中,有工人王崇伦、农民李顺达,有耄耋老人齐白石,也有青年女工郝建秀,覆盖了各层次各行业各民族。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5.7%,“95后农民工”、淘宝店主走进大会堂……人民在哪里,代表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关注就在哪里。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不断增加,更多基层的声音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倾听最鲜活的民声,收集最真切的民意,将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从田间传到庙堂,并积极推动其依法有序进入国家决策和各项工作中,这是中国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必会在议案建议、审议文件中找到回音;凡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必会成为讨论的关键主题。“中国式民主”不是排斥异己、相互倾轧的恶斗,而是奔着解决问题去,“发现问题-求解答案-付诸实践”。

  制度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国情的产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人类制度历史上的伟大创造。这么多年来,人大代表的职业身份在变,关注的现实问题在变,但“中国式民主”的内核始终未变。最广大的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国家治理和社会建设,国家民族前途命运也将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汤华臻)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