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厨炼成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乡村大厨炼成记

2020-06-28 18:2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 题:乡村大厨炼成记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黄浩苑

  一辆小型货车,满载着十几套折叠桌椅和锅碗瓢盆,45岁的谢俊明开着他的“流动餐厅”出发了。

  在广东省和江西省交界的南岭山区,人们喜欢把各种红白喜事、满月酒、寿宴等摆在村里的祠堂或是场院里。谢俊明就是一位游走在乡村、送厨上门的“流动大厨”。

  外表看来与普通农民无异的谢俊明,穿起白色的厨师服立即气场十足,神采飞扬。“我是持证厨师,不是杂牌军。”谢俊明喜笑颜开地说。

  在“吃”上下功夫,广东省2018年开始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让厨师技能成为乡村青年脱贫致富的一把“钥匙”。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有1.1万名贫困人员接受了培训,带动16万人创业就业。

  因为家境贫寒,谢俊明20岁出头就外出打工,一直在酒店餐厅的后厨帮忙,杂工、水台、配菜……什么活都干过。

  几年前,谢俊明结束了漂泊的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广东南雄市,先是摆摊做宵夜,后来又发现了承包乡村流水席的路子。可他没有接受过正规厨师技能培训,一直不敢开个固定的档口。

  一则“铺天盖地”的广告改变了谢俊明的境况:2019年7月南雄市大张旗鼓举办“梅岭鹅王”厨师争霸赛,为参赛者提供集中厨艺培训。

  “省城来的粤菜大师给我们上课,学了很多营养知识、烹饪技巧。”这次学习让谢俊明开了眼界,说起收获他变得滔滔不绝:“炸腰果不能直接炸,用盐水焯一下更酥脆,鱼片斜切再煎会更香……”

  谢俊明在比赛中获得了优胜奖,经过培训考核合格还获得了国家中级中式烹调师资格证。“政府出钱让我学习,拿到厨师证我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10月谢俊明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店铺,来订宴席的人可以先试吃两三道菜。“开业两个月就接了300多桌的订单,大家都知道我拿了奖,是大师傅。”他骄傲地说。

  当地政府把“粤菜师傅”培训和发展农家乐结合起来,大力提高乡村厨师技能,把地方特色菜打造成一个美食品牌。

  在南雄市北部梅岭古道附近,30多公里的国道两边林立着160多家打着“梅岭鹅王”招牌的农家乐,擅长这道菜的厨师有400多人,从业人员1000多人。

  47岁的赖石凤是梅苑鹅王酒家的一名学徒。家住附近田心村的她因为丈夫双目失明丧失劳动能力,又有4个孩子要抚养,成为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几年前赖石凤来到酒家打工,有了固定收入,而随着厨艺渐长,现在她也可以掌勺做菜了,收入比做服务员高了很多。

  今年,赖石凤家脱了贫,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看着生活逐渐好起来,赖石凤悄悄地说,她的梦想是有一天也能开一间“鹅王”店。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蛰伏半年的海鸥乐队:“我们现场见!”

    “每次扮演着心里模样的你,伴着夜晚的森林,成为了你。”现场演出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海鸥乐队,蛰伏半年创作的新作品《成为了你》,跃居成了“近期热门”。

  • 当张一山、潘粤明皆是《局中人》

    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局中人。23日晚,张一山、潘粤明新剧《局中人》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正式开播,沈家兄弟的人生际遇和革命征程就此拉开序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 王良星: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王良星,利郎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他提出了“商务男装”的创意,还提出“简约不简单”的品牌口号;随后又提出“跳出服装做服装”“把文化、艺术、创意融入到服装当中”,立足把利郎打造成时尚创意集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