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爸爸”,等你平安回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男子因酒驾再次被拘,为了避免让他11岁的儿子独自留守家中,兰州新区的多位交警由此开始了一场“爱心接力”——

“交警爸爸”,等你平安回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张翔
2020-06-22 09:04:54 来源:中工网

  周六上午,一辆警车驶入兰州新区交警大队。43岁的贺代均从车里出来,一把就抱过11岁的儿子,忍住眼中忏悔的泪水,转身向在场的民警连连鞠躬。

  现场气氛,略有点感伤和沉闷。民警李忠义一面扶起贺代均,一面望着11岁的小林说,“你以后要好好学习,还要把你爸爸也监督好啊……”

  此时的小林,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哽咽着说不出话。

  这一天是6月6日。就在几天前,贺代均因酒驾被拘留,为了避免让他11岁的儿子独自留守家中,兰州新区的多位交警由此开始了一场“爱心接力”——

  哪里有侥幸的人生

  时间回溯到2019年12月9日中午。年关将近,儿子上学需要钱,照顾父母需要钱,可是眼下装修款却迟迟未到账,贺代均独自一人,借酒消愁。

  此时,接到一通电话,是快递员打来的。贺代均住在兰州新区秦川镇五道岘村,快递员找不到地址。晕晕乎乎的贺代均放下手中的酒杯,“我开车过来取吧……”

  路程不远,行人也不多,又是午饭时间……他心中揣着十二万分的侥幸,但是哪里能想到“人在做天在看”,刚拿到快递,就被交警拦下。检测结果,贺代均体内百毫升的酒精浓度达到了63毫克。

  “不仅醉驾,而且还是无证驾驶!”面对眼前的贺代均,办案民警李忠义甚至有些愤怒了。

  “这样的行为,应受到法律更严厉的惩罚!”随着调查的深入,贺代均以往醉酒驾驶机动车肇事的“黑历史”也被翻了出来。

  早在2016年12月25日,贺代均曾因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车祸,致使对方车辆受损,人员受伤,涉嫌危险驾驶罪。经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处贺代均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驾照也被吊销。没想到,时隔3年再次酿成大错。

  但是,接下来的一幕却让当办案民警犯了难。贺代均和儿子相依为命,贺代均这一去几天,儿子无人照料,孩子的上下学、衣食住行都是问题。

  法有法理,人有人情。办案民警李忠义将贺代均的家庭情况汇报领导,希望对他的情况进一步研判,以求在情与法之间取得一个公允的裁决。

  经兰州新区公安局局党委反复讨论研究后决定,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贺代均的行政拘留缩短至3天。

  总有人为你守护平安

  “小林,我们来接你了,晚上去队上吃饭。”6月3日,放学后回到家里,面对眼前这两位蓝衬衣的叔叔,小林仿佛明白了什么。

  看着小林往包里收拾洗漱用品,辅警彭维泰和马云飞一阵阵心酸——这哪里像个家啊,整个院落空空荡荡,却堆积着各种杂物和破烂,简陋的家具上落满了灰尘,脏乱不堪,一只狗和18只鸡在屋里屋外窜来跳去……

  能带上这个足球吗?收拾好洗漱用品,小林抱着足球祈求地望着两位叔叔。彭维泰和马云飞交换了一下眼神,点点头。

  就在这天上午,办理完所有程序,贺代均在案卷上沉重地按下了红手印,坐上警车。

  从兰州新区前往兰州城关拘留所要走70公里的路程,贺代均一直沉默地望着车窗外。

  “你们真的会帮我照顾儿子吗?”站在拘留所的大门外,贺代均终于开口了。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贺代均提出了一个新的请求,“这会儿是中午放学,我想和儿子说句话。”

  “你一定要听警察叔叔的话,我过两天就回来了,莫到处乱跑了噢……”拨通电话,简简单单的说了几句,贺代均脚步沉重地走入铁门。

  将拘留人投送完毕,辅警彭维泰和马云飞又驱车80公里,返回到贺代均在秦川镇五道岘的家里,等待小林放学。

  来到了交警队,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小林有点忐忑不安,不知该做什么。彭维泰和马云飞抱着小林的被褥用品,带着他来到了自己的216宿舍,“专门为你腾了一张床,你就睡在我们床边。”

  整理好被褥,就到了晚饭时间,食堂还特意包了顿饺子。

  第二天早上6点,马云飞叫醒熟睡的小林,再把他送往20公里外的小学;到了晚上6点,再接回交警队。

  西北的夏天,夜幕来得晚,夕阳映晚霞一点点落在交警队的院子里,小林的目光也一直盯着院内的小足球场,终于忍不住开口了,“马叔叔能带我去踢足球吗?”

  “好啊!”马云飞爽快地答应。

  奔跑在球场上,小林找到了久违的快乐,脸上展露出纯真的笑颜......

  “我们守护的不正是这样一种平安与欢乐吗?”球场边的马云飞陷入沉思:川流不息的街道,每天行走过成千上万的足迹,而有一种人,他们将在某个十字路口驻留,与前行的你相遇,这就是交警。他们守护的,是家人早晨出发时对你的期盼,是深夜回家路上的平安。

  为谁流下忏悔的泪水

  转眼到了6月6日,这天正是周末。早上8点,彭维泰驱车出发,前往兰州市城关区拘留所,去接贺代均;而马云飞留在交警队,早早叫醒了小林。

  从拘留所出来,彭维泰和马云飞打开了微信视频,“来,你和儿子也说两句。”

  “儿子,这两天好吗?我等一会就回来了!莫到处乱跑了噢……”看到了儿子,贺代均激动地不得了,脸上露出了慈祥而灿烂的笑容。

  站在一旁的彭维泰注意到,此时有两条鱼尾纹深深嵌入了贺代均眼角,让他对面前这个男人多了一份同情和理解。生活不容易,贺代均夫妻早年离异,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父母又年迈多病,为了生存,为了挣钱养家为父母看病,他带着儿子只身来到兰州新区这片陌生的土地,在朋友的介绍下,做起了装修的活,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挂断电话,彭维泰对着贺代均说,“家里都好着呢,我们每天中午给你喂鸡、喂狗,娃娃也挺懂事的,老师说你把娃操心地好。”

  听到这几句话,贺代均的眼泪哗的一下涌了出来,“喝酒开车真的是害人害己啊!我再也不会了!”

  这是被感化的泪,也是刻骨铭心的泪。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