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灯火生活丨都市“夜读”,他们这样给自己“充电”-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的灯火生活丨都市“夜读”,他们这样给自己“充电”

2020-06-17 19:4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程思琪)“在我眼里,都市的夜有一种安静又向上的力量。”上海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值班经理何磊说,两年前一次探访深夜书店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另一面。“白天,人们总是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到了晚上,你能在这里看到这座城市的安静与平和。”

  何磊现在是这家书店的老员工,其实他曾是这里的一位顾客。“2018年初,有一天我在手机上看到这家开业不久的书店营业至凌晨2点,好奇心驱使下当晚就来到书店‘拔草’,没想到来了一次就不想走了。”何磊笑着说,“当时我正好在找工作,于是主动咨询书店是否有工作岗位,幸运的是我真的留在了这里,还一直工作到现在。”

  晚上9点,上海杨浦区的五角场依然人气火爆。这里汇聚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也是上海年轻人喜欢的商业圈,娱乐美食文创购物应有尽有。处在这片繁华之间,这家深夜书店为每一位都市“夜读人”提供一方安静舒适的阅读天地。

  从繁华夜市拐进书店,身后的喧嚣瞬间消失,只有书香与惬意静静袭来。何磊正忙着为书店陈列最新出版的样书。“最近晚上来书店的顾客不少,但是大家都能自觉保持安静。”

  沿着入口往里走,书店内宽大的台阶两侧坐满了读者,只留中间的阶梯供人们通行。书店深处设置的数排自习书桌早已坐满了人,他们有的带着电脑学习或工作,有的拿着书本静静阅读,空间里安静得只能听见书页翻动和键盘敲击的声音,让人感到安宁与放松。

  疫情发生前,这家书店每天的关门时间为凌晨2点。何磊还记得,因为书店临近高校、商圈和住宅区,每天晚上很多顾客直到打烊才会离开。目前为了安全防疫,书店打烊时间提前至晚上12点。“关店时间提前了,读书的人却并未减少。”何磊的工作是负责门店内图书的选品、陈列、销售和维护等工作,一般不会过多关注顾客读什么书,做什么事。“但有些顾客来的次数多了,总会觉得眼熟。”

  在书店的这两年间,何磊“眼熟”的客人越来越多。“有的客人喜欢在这里读书,偶尔也会和我们交流两句;有的客人曾在半年间频繁来店里自习,可能是为了备考,现在不来了,应该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吧;还有的客人过来不读书只是为了借网或休息,直到关店才离开……”

  匡小姐就是一位何磊眼中的“老熟人”。家住书店附近的匡小姐常在下班后来看书。“白天工作太忙碌,我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给自己充电。”匡小姐说,“相比家里,这里安静舒适,有很多书籍可选择,也有很多同样热爱读书的人,所以我更喜欢在这里看书。”

  如今,书店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阅读体验。在这里,人们可以点一杯咖啡或一份美食,坐在铺着坐垫的台阶上或沙发上读书,也可以在店内免费借阅书籍,还能通过网络平台下单买书,将“精神食粮”一键快递到家。

  6月6日,上海“深夜书店节”拉开帷幕。上海数十家书店加入“深夜书店节”活动,在6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的周五和周六,对营业时间做出不同程度的延长,并推出丰富多彩的夜读活动。

  “夜间书店好像是都市人精神世界的一座灯塔。”何磊说,“当白天的喧嚣过去,夜晚来袭时,这里就成为人们寻找自我、放松身心的精神角落。”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