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贫人生的N种打开方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战贫人生的N种打开方式

宁夏脱贫攻坚一线群像扫描

2020-06-12 09:11: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功夫不负苦心人,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对口帮扶资金也很快到位,村里实施了危房改造等多项惠民工程,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互联网也进村入户,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终于甩掉了贫穷的帽子。

  烂泥滩村已然旧貌换新颜。2018年初,村子正式更名为涵江村。已经退休的秦振邦又被返聘回涵江村,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年过花甲的他干劲儿十足,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好的日子。

杨轲

   1/183

  “我要见证西吉县脱贫的历史时刻”

  自1997年以来,福建省已累计派183名干部远赴宁夏挂职。这些挂职干部努力给宁夏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商机,带来了先进的市场理念和福建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更带来了“闽宁协作山海牵手奔小康”的兄弟情谊

  秦振邦驻村的烂泥滩变身“涵江村”,多亏涵江区的资金支持。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这不,莆田市涵江区副区长刘基棠挂职来了。

  “西吉粉丝一直保持着纯手工的加工技艺,耐煮耐泡,柔润嫩滑。哎呀,我都忍不住要先吃一口了。”3月22日下午,西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基棠操着一口带有浓浓福建口音的普通话在网络直播间里直播带货。

  当着30多万网友的面,刘基棠一点也不怯场,大口吃起马铃薯粉丝,末了还不忘竖起大拇指,补一句“好吃”。

  2018年12月26日,刘基棠从福建出发来到宁夏。一下飞机,凛冽的北风瞬间便让他感受到了两地的不同。

  “出发那天,福建的气温将近20摄氏度,而西吉的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当时我就意识到,全新的工作和生活开始了。”刘基棠说。

  西吉县是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为真正激发西吉县脱贫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脱贫,刘基棠决心在西吉县培育出一批立得住的扶贫产业。

  挂职期间,有人建议刘基棠在西吉县发展模式成熟、风险较小的传统产业就行了。可刘基棠说,来这里不光要带来资金和项目,还要带来福建人敢于创新的精神。

  一番考察后,刘基棠瞄准了艾草产业。2019年刘基棠帮助西吉县引进福建企业,建设艾草种植基地,并带领农户种艾草,想要放手大干一场。然而,由于气候和技术等原因,试种的5000亩艾苗成活率却仅有三成多。刘基棠为此着急得睡不着觉。

  经过不断地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并多次邀请专家前来指导,今年西吉新种的近1万亩艾苗成活率接近九成,一举打破了产业发展瓶颈。

  挂职前,刘基棠在涵江区分管工信、商务等方面工作,对于电商等新业态十分熟悉。在他看来,西吉县好产品不少,关键在于怎样更有效地对接市场,于是他带头走进了直播间。

  刘基棠的带货直播结束当晚,西吉县一家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负责人就拨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要感谢你。我们的产品全卖完了,正在加班生产,这种事这么多年没碰上过。”

  今年年初,两年挂职期已满的刘基棠自己要求留了下来。西吉县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时候离开,他不放心,也不甘心。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妻子和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只能在晚上以视频通话的方式和他相见。

  “西吉县倾注了我的心血和汗水。即使挂职结束了,我依然会关注这里,不管以后我在哪里,如果这里有需要,我愿意继续贡献我的力量。”刘基棠说。(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磊 曹健 张亮 靳赫 参与采写谢建雯马思嘉)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姐“触”网记

    太行山麓,晨光熹微,山西省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田埂上,郭晋平早早支起三脚架,架上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一边松土、除草,一边跟网友互动,“各位朋友,今天又见面了。”“你们看,这儿空气多好,庄稼苗多绿,长出来的小米能不健康吗?!”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