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古稀老人 把荒坡建成金坡银坡-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平山古稀老人 把荒坡建成金坡银坡

退休后老人重返家乡承包荒坡二次创业

2020-06-11 14:34:28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刘书兵)初夏时节,看着果园里的杏梅已熟,71岁的张瑾给亲朋好友、街坊四邻群发短信,邀请他们免费上山采摘品尝,享受收获的喜悦。“我是农民的儿子,根在山里。退休后我重返家乡,就是想把荒坡建成金坡银坡,为子孙后代造福。”张瑾说。

  张瑾承包的荒山开发的果园位于他的老家古月镇黑山口村。10多年前,他从平山县教育局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不安于在家养老,还想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当他在媒体上看到有不少人退休后开始二次创业的故事,便萌生出回乡开发荒山种植果树的念头。

张瑾老人在为果树进行嫁接。

  最初,他的这一想法遭到家人们的反对,都劝他安心在家养老,可他闲不住,“如果我不去干点事为社会出点力,就会憋出病来。”全家人见他态度坚决,也表示支持。老伴儿说:“我只要有空,也会上山干活,帮你洗衣做饭,给你加油!”

  有了老伴儿的鼓励,孩子们的支持,更坚定了他的信心。于是,他背起行囊,孤身一人进了山。从县城回到家乡,他在老宅子安顿好,就承包了村里的一面20多亩的荒坡,开始二次创业,开荒种果园。

  他的这一举动,很多街坊邻居都表示不解,有的说,你在城里住的好好的,有福不享,跑到这穷山沟来受罪!还有的说,你来开发荒山,植树栽果,这可不是一年两年的功夫,需要长期的坚守,你能做到吗?

  面对众人的不解,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根在山里。退休后我重返家乡,和你们同甘共苦,把这荒坡建成金坡银坡,为子孙后代造福。”

  起初,荒坡上没有水,张瑾就在坡顶修建了蓄水池,买来管子、水泵,在坡下的河道打了机井,引水上山。他还请村里的能人帮他规划,根据当地的气候、地理、土质等条件,科学种树。

  最初条件艰苦,没有挖坑机,整地挖坑,清理沙石,全靠人力。开始他干活不习惯,手上磨出许多血泡,他就扎破血泡用胶布一缠。一到晚上,他浑身酸疼难以入眠,“我当时就鼓励自己,万事开头难,坚持就是胜利。”张瑾清楚地记得,山区的冬天异常寒冷,他吃过早饭就扛上工具上山,一干就是一天。经过一冬天的苦干,整地十几亩,挖树坑200个,完成了当年的整地挖坑任务。

  第二年春节刚过,他就开始四处奔走,连跑了多个苗圃基地,订购了苹果树、粟子树、桃树、杏树等七八个品种。栽种树苗时,为了赶时间,他连续几天不下山,白天他在山上干活,晚上就在灯下学习果树管理知识。村里和他相识的老哥被他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主动过来帮忙,他也不吝啬,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给他们发工资。

  经过努力,昔日的荒山初步披上了绿色。

  栽种果树看起来是个粗活,但它却是个技术活,管理不到位,就会前功尽弃。每到给果树喷药治虫、叶面施肥时,他就背起四五十斤重的喷雾器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张瑾在苦干中学习,在学习中增长才干,他承包的荒山上,原来有许多酸枣树,他就一棵一棵地把它们嫁接成大枣树,把废树变宝树。随着苹果品种的更新换代,他还把原来栽种的老品种,嫁接成新品种,让它们焕发生机。

  寒来暑往,7年过去了,张瑾承包的荒山已满山翠绿,700多棵果树长势喜人。每到收获季节,他就通知乡亲们前来采摘品尝,看着人们吃着又大又甜的果实,他冲着大山呐喊,“我的初心实现了!”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BA联赛将重启 马布里率队蓄势待发

    6月10日下午,位于亦庄的北京弘赫国际体育中心北控男篮训练基地内一下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为了迎接6月20日即将重新启动的CBA联赛,北控男篮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出征东莞赛区前的公开训练课。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