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涂”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蛇岛“涂”蛇

2020-06-03 20:3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6月3日电 题:蛇岛“涂”蛇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地面有蛇,草里有蛇,树枝有蛇。位于大连旅顺的蛇岛,独有的蛇岛蝮蛇似乎无处不在,对于怕蛇的人来说,无异于噩梦。

  徐宁杰怕蛇,但他还是来了。这位辽宁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35岁,身高1米85,体重90公斤,上过6次蛇岛,但还是怕蛇,而且这一次参与蛇岛蝮种群数量调查,就是要去蛇最密集的蛇岛6沟,要穿过草丛、灌木、乔木等各种复杂地形,还要用彩笔在发现的蛇身上做出标记。

  徐宁杰的大呼小叫在山沟里传得挺远,最早的时候是因为没发现蛇,他说:“没发现才是最可怕的!”

  蛇岛蝮蛇是出色的拟态者,它们与所处的枯枝等环境几乎形成一体,确实很难发现,也正是因此才能守株待“鸟”,捕食长途迁徙落在枝头歇脚的候鸟。

  这次调查项目的负责人王小平抓住一条蛇岛蝮的尾巴,用彩笔在其背部涂上了颜色,然后放掉,在调查表中记录这条蛇的年龄、环境、捕食、配对情况等。他对徐宁杰的大惊小怪一笑置之:“我第一次的时候也很怕,抬起了脚,愣是不敢往前迈步。”

  王小平说,调查分为春秋两季,采用标志重捕法,这一次的为春季,要分三次在同一区域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发现的蛇,根据重捕样本中标记者的比例,估算出该区域的种群数量。

  蛇岛蝮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蛇,约2万条蛇全部分布在0.73平方公里的蛇岛上,一根枯枝上两条、一丛灌木上盘踞四五条都很常见,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这几年,经过这里的迁徙候鸟种群数量波动明显,夏季干旱冬季极寒情况交替出现,都有可能对蛇岛蝮形成影响,调查的目的就是掌握最新数据,为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徐宁杰发现了蛇,用笔去做标记,然后又喊起来:“它咬我的鞋!咬了一口!”

  上到已经66岁的李建立,下到22岁的志愿者邱显淳,十几位调查人员都对徐宁杰的叫声听而不闻,各自在分工的区域“之”形前进,标记见到的每一条蛇。王小平将李建立和61岁的孙立新安排在蛇最多的左右两侧,他说,两位教授级高工都曾是蛇岛工作人员,这次是作为专家参与进来的,他们都被蛇咬过数次,应该是体内已经产生抗体,一般人被咬了手指会从手掌、小臂、大臂一路肿上去,如果不及时治疗,毒素可能到达心脏而致命,他们则一般肿到手掌就会慢慢消退,几乎不需要治疗。

  调查人员都配备了简单的防护装备,除了脸部暴露在外,高帮鞋、帆布服、手套和广檐帽,其他部位都防护起来,蛇岛蝮咬不透这些装备,这也是徐宁杰的鞋被咬了没人理的原因。徐宁杰说:“知道咬不透,不过还是觉得挺可怕的。”

  到达山顶已经接近中午,王小平脱下鞋,鞋里、袜子都在腾腾冒热气,脱下袜子随手一拧,雨水加汗水哗哗而下。每次调查都是早上4点多就起床,5点吃饭,5点半乘船到6沟等待合适时机出发。蛇岛蝮的活跃期是上午和下午,太热的中午和比较凉的晚上基本藏在岩缝等处,前两次调查都赶上早上下雨,到7点半才出发,植被中的雨水打湿了每个人的鞋和裤子。

  这次5月底进行的调查任务顺利完成,与蛇进行了近距离接触的徐宁杰告诉记者,还是有点怕,不过好多了,“工作有需要,还是得上。”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清平乐》的“乐”为何要读“lè”

    热播剧《清平乐》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其考究的服化、场景、台词等处处都能体现出制作团队对历史细节的尊重,非常难得。这样的大型历史剧对传播中国古典文化是深有裨益的。但与此同时,笔者也要提出一个明显值得商榷的地方——关于“清平乐”这个题目的读音问题。

  • 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