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扶贫“托管家园”助圆“微心愿”-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深山扶贫“托管家园”助圆“微心愿”

2020-06-01 19:3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1日电 题:深山扶贫“托管家园”助圆“微心愿”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这个“六一”儿童节,8岁的赵文静和她的妹妹分别收到了芭比娃娃和小熊娃娃的礼物,她们的奶奶很高兴,“我两个孙女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赵文静家住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东冲河村。江华县位于南岭北麓,多山地、丘陵,是个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贫困县。东冲河村村民大部分居住在云雾缥缈的大山上。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东冲河村210户758人中有贫困户139户578人,其中符合搬迁标准的有116户,112户搬迁至大圩镇上。

  和赵文静一起“下山”的东冲河村小学生们就近入读大圩镇第一小学,从原先的村教学点转到集镇上的现代化小学,就学条件一下子大变样。

  “一个教学点,27个小学生,只有两名老师,这是我们刚来时候的境况。”湖南广播电视台驻东冲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董红说:“村里50多岁没进过县城的人很多,有几位学生家长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原生家庭文化教育缺失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太大了。”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董红和几位驻村工作队员在大圩镇建起一个托管家园,聘请辅导老师和宿管老师,专门照看东冲河村低年级的孩子。

  改变,是慢慢发生的。刚开始,有些孩子厌学、逃课,有些主动学习能力不强,在托管家园老师的悉心管护下,“不只是学习成绩上,生活习惯、个人性格等有很大改变,那些以前比较自卑、不爱交流的孩子,现在变得开朗,也懂事多了。”董红说。

  江华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表示,近几年来,江华县先后投入20多亿元用于中小学教育,新建学校10余所,进行了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村小改造,建设信息化现代学校。

  电动卷笔刀、溜冰鞋、拉杆书包、篮球……“六一”儿童节前夕,驻村工作队征集到的东冲河村76名小学生的“微心愿”已被远方的爱心人士认领,礼物已经送到大山里孩子们的手中。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⑧:聚焦平等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清平乐》的“乐”为何要读“lè”

    热播剧《清平乐》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其考究的服化、场景、台词等处处都能体现出制作团队对历史细节的尊重,非常难得。这样的大型历史剧对传播中国古典文化是深有裨益的。但与此同时,笔者也要提出一个明显值得商榷的地方——关于“清平乐”这个题目的读音问题。

  • 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亦扬:最大的成功是坚守

    “外出打工的人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不知道回家后能做什么。”蔡亦扬说,他和身边的打工人员交流发现,只要家乡有机会,他们都愿意回家,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回家后能做什么。当时不到20岁的蔡亦扬心想,那些四十多岁打工者的今天,也许就是他的明天。他想要改变这个现象,决定走上创业之路。

  • 我家有个合作社

    这几天,“85后”的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姚力愈加闲不下来。姚力在忙两件事,头一件,与一家公司讨论今年动态大帐气调贮藏保鲜计划;第二件,与常州一位老板签下了100万斤即食猕猴桃的大订单。“这两件对今年我们的产业发展都是大事。”姚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