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耽误 果蔬供应足——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见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防疫不耽误 果蔬供应足——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见闻

2020-05-30 22:1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5月30日电 题:防疫不耽误 果蔬供应足——青藏高原最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浡

  “现在我每天平均要发16车货呢,已经和去年的水平差不多了。”果蔬供应商王琪聪这天有三车货物要发往拉萨,担心工人装卸时出问题,他早上六点就来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配货区。

  5月29日上午十点,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内已是人声鼎沸、车来车往,商户们的生意早已红红火火地展开。

  “今天生意不错,一大早就卖出去了5000多斤菜。”安徽籍菜商杨秀莲笑眯眯地说,自从3月22日她和丈夫解除隔离回到市场复工,生意就一天比一天好,“复工的头几天每天只能卖两三千斤,到现在每天都能超过4000斤,我家的生意早就恢复到了去年的水平。”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占地396亩,2013年11月正式运营以来累计入驻商户超2600家,带动就业近2万人。2019年集散中心年吞吐量达200余万吨,交易额上百亿元。

  西宁农商投资建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珮介绍,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市场内的果蔬日成交量超过2000吨,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市场内的商户已全部复工,“疫情的影响已经慢慢减轻了,销售额、出货量等各项生产数据也都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与往年不同,今年市场里每个人的脸上都多了一个口罩,不少商家还准备了消毒水,给刚进来的货车仔细消毒。王琪聪说:“卖菜是卖菜,防疫可不敢耽误。”

  作为青藏高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这里承担着青海省80%以及西藏拉萨80%的农副产品和生鲜果蔬供应。人流量大、防护环境复杂给集散中心的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

  “我们采取货车及人员出入登记、摊点定时消毒等措施,帮助商户开展防疫工作。每天的广播和临时抽检,也让商户一直保持着防疫习惯,虽然人多车多,但防疫工作开展得可不差。”孙珮说,除了佩戴口罩和定期消毒已成为商户们的习惯之外,每户都有一个测温枪,随时检测买卖人员的体温状况。

  上午十一点,来来往往的车辆从大卡车居多变成小货车为主,一辆辆小货车灵巧地在各个摊位前流动。大宗的农副产品交易已经基本完成,小额配送开始了。管理大宗交易配货的集散中心市场管理部配货区片区经理徐义超松了一口气,从早上七点开始,他要一直在配货区瞪大眼睛检查,一方面要检查装卸操作是否安全合规,另一方面也要检查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这段时间大宗交易越来越多,交易量不仅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水平,前几天还创下了新高,从我们这里就能看出来,经济正在全面恢复。”徐义超说,现在防疫还不能松懈,每个装卸工人工作时都要戴口罩,货车进场出场也都要进行消毒,“防疫和生产都不能松懈。”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⑧:聚焦平等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发展工业互联网 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让社会各行各业迅速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

  • 刘入源: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只要努力奋斗,一只手也能撑起一片天。”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这样说。这些年,身残志坚的他,艰难开创养羊产业,带动6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入源出生在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今年37岁。1999年,一场意外使他失去右手掌。他没有自暴自弃,1个月后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