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出版发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以漫画形式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高光时刻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出版发行

2020-05-18 09:39:3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日前,由资深媒体人、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编,山东省著名漫画家、威海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李强绘,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200多幅原创漫画的形式,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和伟大力量。​

  聚焦中国抗疫故事中的女主角们

  据介绍,《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历时3个多月创作完成,分为战“役”女院士篇、医护火线篇、方舱医院篇、社区防控篇、巾帼志愿者篇、八方支援篇、家庭战疫篇、岗位战役篇、复工复产篇、战役物语篇等单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为本书亲笔写下“中国故事女主角,战疫尽显她力量”的题词,并隆重推荐。

  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同样在新书序言中写到:有人说,这场战争留下了两个独特的印记,一是中国女性的高光表现,二是年轻一代的闪亮登场,“在逆行湖北、武汉的四万余名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三分之二;其中数量庞大的护士群体,绝大部分又是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女性。姚建和李强两位作者传神刻画了中国女性在疫情防控前后方的多元角色、多种战位,她们‘变身’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执法人员、志愿者、记者……是中国抗疫故事当之无愧的女主角。”

  记录历史最重要的是记录人

  “漫画向以诙谐、轻松见长,用来记录重大历史事件、描绘中国女性的精神肖像,这种探索需要极大的勇气。令我感佩的是,姚建和李强两位作者,用洗练的文字和简练的线条,生动而精准地再现了抗疫女性群体的风貌。”孙钱斌认为,人类正在经历的这场与新冠病毒肺炎的抗争,在历史的长河中,必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与大历史同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贡献者、亲历者、见证者。通过可读易读的绘本,牢记这段历史,感知这个国家,读懂这个民族,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男女平等意识和‘四自’精神,其意义是多重的。人,是最生动的历史,记录历史,最重要的是记录人。中国女性事不避难、义无反顾的身影因为这本书的出版被永久定格,成为历史底稿的一部分。”​

  本书策划人、编者、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谈起新作时表示,中国在这场世所罕见的疫情中的精彩表现,必将记入人类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如果每位女性读者都能在本书中找到自己战‘疫’的身影,或感同身受,或有所启发,或留存纪念,便是本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