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感谢信背后的平湖公安故事(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平湖公安故事(图)

2020-05-18 09:21:43 来源:法制日报

  ● 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当湖派出所户籍窗口正是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管家式”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亲人般关爱

  ● 近年来,以丁秋美、谢晓霞、孙越忠为代表的平湖公安人,逐渐形成了以实在实干实效实绩“四实导向”的平湖公安精神,有力地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 平湖公安坚持把最普通的事以最高的效率做到最好,把每件小事以最快的速度做到群众心坎里,为平湖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近日,我因购房办理贷款,却发现遗失了户口登记表。当我焦急万分的时候,没想到仅仅一个电话,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感谢坚持岗位、给我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的辅警谢晓霞和她的同事们。”

  “在此过程中,我只打了一个电话,其余的事情都是谢晓霞主动联系我办理。她和她的同事们真是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办,而且比我还上心。从‘最多跑出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她们用敬业、高效、细致、热情处理好繁琐普通的一件件‘小’事情,方便了千里之外的我,也温暖了我。”

  “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的谢晓霞和她的同事们就是平湖最美的名片,是浙江服务于民的真实体现,谢谢她们!”

  上述内容来自于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近日收到的一封从甘肃省兰州市寄来的感谢信。写信人李先生特别感谢浙江省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和户籍窗口辅警谢晓霞,为他开辟绿色通道补办户口登记表并快速邮寄给他,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经过调查核实,王双全先后两次作出批示,称赞谢晓霞和当湖派出所是“三服务”的典范,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实践者,值得学习!

  实际上,在平湖市公安系统,像谢晓霞这样为群众解忧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与“为群众不怕千万里、再远也要上门去;做服务不怕千万遍、再小也要认真办;干工作不怕千万难、再难也要挑好担”“实在实干实效实绩‘四实导向’”平湖公安精神的薪火相传息息相关。

民警引导群众通过人像识别进行身份认证。 法制日报通讯员 谢远远 摄

  加强业务与礼仪培训

  “管家式”服务细致入微

  5月13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专程来到平湖市当湖派出所采访,见到了感谢信中的主人公谢晓霞。

  谢晓霞今年31岁,身材娇小,坐着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一直腰板挺直、面带微笑,富有亲和力。看得出来,她训练有素,如此待人接物已成习惯。

  “我接电话时,对方说话的语气非常着急。”谢晓霞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听清楚对方的诉求后,她根据自己的经验立即想到了解决方案。在向负责民警请示后,谢晓霞就和李先生预约了次日下午1点半的网上户籍室,通过视频确认身份后,为李先生出具户口登记表,然后通过免费邮寄方式送达给他。

  从问题反映到解决,只花了不到一天时间,这样的办事效率正是由于谢晓霞对业务知识了然于胸。

  谢晓霞平时在平湖市便民中心户籍窗口前台负责导办,即引导、帮助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前来办事的市民,谢晓霞都会面带微笑主动上前迎候,一招一式,颇有空姐服务风范。

  “每天,我都要接待80多位办事群众,必须做到每一个答复都快速准确。”谢晓霞说,“平时遇到的大部分咨询,我们在日常培训中,都以情景模拟方式演练过。偶尔遇到疑难问题,我们也有快速询问通道,从窗口负责民警到治安大队领导,再到市局治安支队,有了这个机制,我们在回答群众咨询时就有了底气。”

  为了替上班一族考虑,谢晓霞与同事们放弃午休时间,轮流值班,确保服务时时在线。

  “我的工作舞台只是一个户籍窗口前台,但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的一举一动都代表公安形象,所以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谢晓霞说,每天步数1.5万步以上,已成了她的工作标配。

  与谢晓霞一样,当湖派出所户籍窗口的3名民警、11名辅警都是女性,是清一色的警花团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身上蕴藏着“大能量”。

  据该户籍窗口负责民警简秋霞介绍,为了让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知识和技能,窗口坚持实行每日晨会和周一夜学制度。

  晨会上,大家会交流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当天工作的相关要求。

  周一夜学则让大家一起学习最新的户籍业务知识,通过开展情景式模拟,提高对业务知识的熟悉度。

  除了常规业务知识培训,他们还邀请专业空乘和管理专家开展礼仪培训,让窗口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时像空姐一样彬彬有礼、服务质量争创一流。

  在采访中,《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支警花团队既有力量又暖人心。

  在人像采集室,两处细节引起了《法制日报》记者的注意。

  一个衣橱里放了10多件不同款式的深色衣服。原来,有时办证群众着装不符合要求,为了避免他们回家换衣服来回奔波,户籍窗口就为他们准备了这些备用的衣服,定期清洗,看上去非常干净整洁。

  衣橱旁边还有一个梳妆台,办证群众可以在此简单梳妆,桌上备有一瓶隐形眼镜液,方便摘取隐形眼镜。

  “她们很贴心,考虑周全,为她们点赞。”正在拍证件照的市民杨女士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

  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当湖派出所户籍窗口正是通过这种细致入微的“管家式”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亲人般关爱。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凯 “缝隙”中求创作 点线面塑人物

    2015年,电视剧《琅琊榜》凭借引人入胜的剧情、精致考究的细节赢得观众喝彩,同时也打开了古装剧“新世界”的大门。《琅琊榜》“出圈”的同时,剧中饰演靖王萧景琰的演员王凯凭借这一角色一炮走红。

  • 奥运冠军钱红:领着“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20多年来,开办游泳学校和俱乐部,推广普及游泳运动……就像做运动员时一样,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钱红想要让更多人从“旱鸭子”变成“小飞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谭继文:择一事 终一生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传承沂蒙精神,携手共同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坐不住了。“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无私支援前线,疫情之下,我们要传承沂蒙精神,携起手来,共同战‘疫’。”王士岭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要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