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男丁格尔”一个更好的未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给“男丁格尔”一个更好的未来

2020-05-13 07:52: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提起护士,绝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是温柔可人的女性形象,但随着护理行业专业化和细分化,护士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士。数据显示,2019年男护士的注册人数达到20多万。“男丁格尔”正活跃在各大医院,发挥着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表示,男护士是“稀缺资源”,需进一步完善梯队建设与人才储备。(见5月12日《半岛都市报》)

  不久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一组数据,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男护士的注册人数达到20多万。男护士注册人数占注册护士总人数的4.5%左右。尽管男护士的人数在增加,且就业率很高,但男护士人才数量仍旧不足,一些护理院校男生比例也不算理想。

  当前,我国的护理事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医院护理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医院护理也正在向社区、家庭健康护理延伸。在这样的背景下,护士总量的不足和护士队伍中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成为这一发展的障碍。

  其实,最早从事护理工作的是男性,在11~13世纪,男性承担了一半以上的临床护理工作,直到19世纪后期,男性仍然与女性一样从事护理工作。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逐渐对男性护理有了偏见。一是受传统思维约束,女性的细腻进行护理工作更合适,而男性从事护士工作则被视为无前途;二是社会对护士的认可度以及对护理行业内涵的理解不够,护士的地位和薪金不高,也影响了该行业人才队伍的发展,特别是还影响了男性的入行意愿。

  尽管男护士与女护士存在一定差异,但男性本身的优势也是明显的。比如在体能和操作、搬动仪器方面,男护士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从病人需求、个性化护理及保护病人隐私权角度看,整个社会都需要男护士。因而,男护士与女护士应各占一定比例,尤其是在门诊、供应室、手术室、重症监护病房,在精神病院、生殖专科医院等。

  在一些发达国家,男护士人数比例都较高,甚至有的国家中,男性护士数量高过女性护士。从长远发展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也需要更多男护士贡献力量。吸引更多的男性加入护理队伍,需要在供给侧进行改革,给予“男丁格尔”更多关爱。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医学类本专科院校提升招收和培养男性护理人才的规模,尽可能匹配整个社会的需求和增长;二是逐步提高护士群体的待遇,畅通职业上升渠道,完善评价体系;三是全社会应该改变择业偏见和世俗歧视,对男护士多一些尊重和支持。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一个医疗水平再高的医院,如果护理跟不上,它始终也无法成为一流医院。早在2008年,国务院出台的《护士条例》里就明确,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与护士的配备比例不得低于1∶0.43,但在现实中,大部分医院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因此,医院在以后的发展中,提升护理水平和质量是一个重要部分,而男护士正是医院改革和发展的新生力量,理应得到重视。(樊树林)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家男足在沪开启集训 李铁让队员“每天尽全力”

    “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赛事都中断了,队员们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比赛5月10日,国足全员抵达上海的训练基地,开启为期17天的集训。“接下来随着联赛、亚冠和足协杯的复赛,赛事密集度会比较高

  • 《猎狐》收官 胡军演了一个内心挣扎的公安局长

    北京卫视热播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在高收视数据下完美收官。剧中,胡军饰演的被亲情束缚并坠入深渊的公安局长杨建群,在戴罪立功后,在徒弟夏远的劝解下放弃自杀,走向认罪服法的结局。观众对这个人物在表达痛心之余,关于杨建群的堕落蜕变过程又引起了新一轮讨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天津一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故事

    人生如舟,世事如流。疫情发生以来,像千万个中小企业老板一样,“80后”王晨的心情随着疫情跌宕,企业也随之飘摇,一度要靠借债、抵押房产发工资。如今,在政府帮助下,企业积极转变思路,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打了个翻身仗。

  • 崔文娟:从平原大妮到小米姑娘

    干练的短发、爽朗的笑声、朴实的语言……初见鲁乡裕家庭农场的创立者、山东沃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娟、淄川霖珂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正在“鲁乡裕绿色农场”平台上忙着卖小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