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祉刚:在复产一线彰显人大代表的力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杨祉刚:在复产一线彰显人大代表的力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金龙
2020-04-07 14:08:33

  “疫情当前,人大代表就是要冲锋在前,带领工友全力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神龙公司武汉工厂焊装钣金工杨祉刚,在工作的现场对记者说。

  面对神龙公司的全面复工复产,杨祉刚作为人大代表,在疫情已经进入了精准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回到生产一线,与工友们一道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请缨回到生产一线

  悬点焊岗,是杨祉刚返岗复工后新安排的岗位,同事李俊逸与他同一批复工,也是认识多年的老相识。“热心,肯吃苦,做事从不推诿。”在李俊逸印象里,遇到困难时杨祉刚总是冲锋在前。

  “别人不愿意干的,我来干;大家都能干的,我先干。”是杨祉刚的一种习惯。

  随着神龙公司开始复工复产,计划在4月份正式上市销售的P24新车型团队都在按节点争分夺秒抢进度,但因疫情交通管制,武汉工厂制造三部部分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存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为确保P24项目按节点如期达成目标,杨祉刚主动请缨,来到制造三部焊装分厂侧围线支援悬点焊工位,装配车身侧围内板总成。

  悬点焊工位,一把焊钳重100多斤,每个零件焊点多达20个,即使有平衡器支撑,也是需要耗费不少体力的,而且,一不留神,焊出来的东西就会变形、有毛刺,对焊接质量要求极高。

  “焊钳跟做针线活一样,找到诀窍了,干起来就很顺手。”悬点焊与杨祉刚所从事的钣金返修不同,不仅焊钳重,还会产生飞溅的焊花,弄不好还会对人体造成烫伤。“苦点、累点不怕,而且我刚入职神龙公司时,曾从事过这项工作,虽然已经有11年没有抱过焊钳,但工艺还熟悉。”返岗复工的第一天,杨祉刚还感觉有些生疏,通过一天的实战,很快就找到诀窍,工作起来就越来越顺手。

  “焊钳与零件角度一定要垂直。”入职神龙公司17年,杨祉刚换了很多个岗位,但不管在哪,他都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杨祉刚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公司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肯定要义不容辞,影响周围的人,而为了让大家安全复工,神龙公司也做了充足准备。

  开工第一天,为确保到岗员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实现复工期间“零感染”,神龙公司武汉工厂提前对厂内办公区域进行了消杀,并在工厂大门、车间门口设置多个测温点,对员工进行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

  完备的防疫措施让杨祉刚和同事们吃下了“定心丸”。在熟悉的生产一线,杨祉刚觉得异常充实,他还经常帮助身旁一同来制造三部支援的同事调整拿焊钳的姿势,让他们拿着更舒服、工作起来更顺畅。

  疫情期间带领员工线上学习“充电”

  17年间,从杨祉刚手中下线的神龙汽车多达10万余台,焊接与钣金方面,几乎无返工。这得益于责任心与过硬的技术。”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同事眼里,杨祉刚则“很虚心”,不懂就问,早就是劳模了,还利用休息时间提升技能。根据困扰现场的重点难点问题,他研制了十多种钣金返修工具,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缺陷返修,使工厂返修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在繁忙工作之余,他还自编教材,亲任教师,通过集中培训、收徒等方式传帮带,培养了很多高技能人才。

  疫情期间,他依然没有闲着,学习强国APP、东风V学院APP成为了他居家隔离期间的“充电”主场地。杨祉刚认为,要想搞好质量,不光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要不断的进行学习,学习先进技术和好的工作方法。不光自己学,他还带领员工一起在线上学习。

  同事李俊逸告诉记者,杨师傅这个人很乐于助人,愿意把所有的经验传授给大家,平时很平易近人,复工复产后,来制造三部支援的员工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从普通职工到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变的只是身份,自己的初心并没有变。不论身份如何变化,我始终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职工。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技术学好、用好,同时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技术工人,这是我要做的事情。”杨祉刚表示。

  在神龙公司工作17年,杨祉刚始终扎根生产一线,爱岗敬业、勤勉进取,在平凡岗位上,用他最质朴的方式、最真切的情怀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呼吁善待湖北外出务工人员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杨祉刚越来越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为尽可能多地搜集员工意见,避免座谈会上大家不愿说或不敢说的情况,他经常“带着目的”走亲访友,在看似“东拉西扯”中观察了解员工需求。

  “我喜欢当倾听者,尽量鼓励他们多说,发牢骚也可以。”杨祉刚觉得只有了解真实的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代表工友们有效发声。今年,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延期,杨祉刚仍然在收集建议,为参加今年两会做着准备工作。

  就在最近几天,被按下暂停键的湖北即将重启,越来越多在省外工作的湖北人离开家,去到以往或者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生活打拼。但是杨祉刚通过新闻发现,湖北人的返岗路依旧困难重重。“湖北省一些中低风险市区的大巴车到达目的地被劝返,有些乘客被迫在大巴车上过夜,也有些因为身份证是湖北的,就遭到不公平的待遇。”杨祉刚觉得,可以呼吁大家客观看待湖北外出务工人员,给予一份公平对待。后续,杨祉刚也将带着这份建议,参加两会。

  在武汉工厂冲焊第一党支部支委群、02侧围班组群里,杨祉刚还经常转发与疫情相关的正能量的消息和链接,及时辟谣不实消息,呼吁员工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和政府,坚定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发挥的是桥梁作用。”杨祉刚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查找与疫情相关的资料,多倾听来自一线产业工人的声音,了解大家的诉求,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把大家的好建议、好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田野里的歌者

    巍峨的祁连山横亘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终年积雪的冷龙岭就像神秘的仙女,若隐若现注视着百里长川发生的或喜或悲或长情或平淡的人间故事,西滩乡簸箕湾村就坐落在祁连山下浩门河北岸的冷龙岭脚下。

  • 靳东:颠覆形象不是为了刻意改变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如果岁月可回头》已连续多日占据收视榜首,剧情聚焦“老男孩”群体的生活困惑,将中年人的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通过戏剧故事一一展开,主演靳东颠覆以往的精英形象,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羁中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复星国际董事长:看好成渝经济圈发展 将加大在重庆战略布局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逐步加速,嗅觉敏锐的企业也开始纷纷加码两地市场。今(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国内知名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集团将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高端制造业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全面加大在重庆的战略布局,促进重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 “罗佳琦”唠足三小时 带货直播首秀成绩过亿

    没有魔性的“OMG买它”,也没有煽动性“**的女人绝不认输”,没有十级美颜滤镜,也没有ins风装修的直播间,两把黑色人体工学办公椅,最终在今晚8点,迎来了它的主人:献出直播带货首秀的罗永浩,和他的老搭档——锤子科技的1号员工朱萧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