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指尖在“飞舞” 双脚在“奔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工作之余抓紧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指尖在“飞舞” 双脚在“奔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任涛
2020-04-04 07:18:14

  不是亲眼看到范冬云破捻接头的“无影手”,就不会了解她的指尖有多么的灵巧。对常人而言,每分钟破捻70个已经很不简单,但她可以达到120个,这意味着每过1秒,她的指尖要捏住比头发丝还细的纱线,完成2次以上的环绕动作。

  范冬云的业余爱好是跑步,“1小时10公里”没问题。这对于一位在纺织机前干了近30年的女工来说,难能可贵。

  最近2个月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严峻形势下,范冬云的指尖在“飞舞”、双脚在“奔跑”,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1991年走进甘肃国投兰州三毛集团,一天一天学、一遍一遍练,别人下班了,范冬云还要多练1到2个小时,手指都练肿了。她最终摸索出了一套又快又好的操作方法,一次接头成功率达到了100%;同时,创新出“S型”巡回路线,打破了传统“8字”巡回,提高了生产效率,她最多时一人干4台车。

  2018年,她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几年,范冬云感觉自己“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细纱机更新换代了6次,操作方法不断改进,但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依然是她。她所在的企业也“出城入园”搬入兰州新区,自主研发的面料逐渐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毛精纺企业。

  两年来,范冬云穿着自己制造的面料做成的衣服,走进人民大会堂。在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她也对纺织行业和工匠培养等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她说:“纺织行业要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品质,不光需要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和先进的机器,更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

  去年以来,范冬云所在的班组先后被评为兰州市创新班组和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班组,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正式挂牌,她们生产出的石墨烯功能性面料等新品捧回了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最佳材料应用大奖”等一系列荣誉。

  进入2020年,范冬云和同事们又瞄准意大利设计师与海内外客户提出的2020/21秋冬产品,开发出一系列主题面料,开展细纱挡车技术攻关,向着更高端的“中国制造”冲刺,引领国内毛纺行业产品生产的新方向。

  “最近连着上夜班,晚8时到早8时……”今年春节后,她奔跑的速度更快了。细纱工序有11名职工滞留外地,无法到岗,范冬云主动请缨、主动扩台,在加班加点、超产量完成工作计划的同时,还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带了三四位新徒。在防疫物资缺乏时,她与丈夫设法购买酒精、84消毒液、N95口罩等价值2000元的防疫物资捐助给社区;还向兰州红十字会捐款500元,向党组织捐款100元。她在读大学的儿子赵峻启受到父母的影响,也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出500元生活费……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范冬云围绕着纺织行业如何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智能制造,提出了《关于加强纺织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建议》等建议。

  这段时间,范冬云利用每天下午的休息时间,抓紧走访调研,她说:“前几天,甘肃一位技术工人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这说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职业发展通道和路径更加畅通,今年的建议就围绕着期待更多一线技能人才成为‘工人教授’来谈。”

  “把每一位行业顶尖的优秀技术工人的生产经验总结好、推广好,这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重视的问题。”范冬云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田野里的歌者

    巍峨的祁连山横亘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终年积雪的冷龙岭就像神秘的仙女,若隐若现注视着百里长川发生的或喜或悲或长情或平淡的人间故事,西滩乡簸箕湾村就坐落在祁连山下浩门河北岸的冷龙岭脚下。

  • 靳东:颠覆形象不是为了刻意改变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如果岁月可回头》已连续多日占据收视榜首,剧情聚焦“老男孩”群体的生活困惑,将中年人的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通过戏剧故事一一展开,主演靳东颠覆以往的精英形象,饰演一个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羁中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复星国际董事长:看好成渝经济圈发展 将加大在重庆战略布局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逐步加速,嗅觉敏锐的企业也开始纷纷加码两地市场。今(2)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国内知名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集团将围绕生物医药、大健康、高端制造业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全面加大在重庆的战略布局,促进重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 “罗佳琦”唠足三小时 带货直播首秀成绩过亿

    没有魔性的“OMG买它”,也没有煽动性“**的女人绝不认输”,没有十级美颜滤镜,也没有ins风装修的直播间,两把黑色人体工学办公椅,最终在今晚8点,迎来了它的主人:献出直播带货首秀的罗永浩,和他的老搭档——锤子科技的1号员工朱萧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