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控制,助鹰翱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精准控制,助鹰翱翔

——无人机高原靶场飞行试验记事

2020-03-20 15:44:13

  某型无人机从去年上半年起开展了时长近一年的飞行试验,为保证试验的圆满成功,型号队伍的科技人员在外场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们就是在整个试验阶段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控制专业工作人员。

  控制专业对于无人机而言就如同神经中枢,无时不在联系着无人机系统的各个环节,将大脑(现场指挥)的指令分解为具体的指令传输到每个环节。而在靶场,控制专业的人也像神经中枢一样,默默地为全系统的顺利运转付出自己的辛劳。当各专业在厂房维护飞机,控制专业则在角落的小黑屋中优化、计算;回到驻地,控制专业还是在自己的小屋里持续仿真、优化航迹;当其他专业在发射阵地来回奔波,控制专业在测控车中密切注意全系统的飞行状态……这些工作看似轻松,实则工作量巨大,任务繁重。

  以航迹优化为例,在前期准备阶段一小时的航迹要付出几十倍的时间对竞标要求进行研究、仿真,与各专业确认、优化、仿测,只有对每一个细节都确认到位,才能保证一次有效、成功的飞行。正如人体开始感觉到一个器官的时候,通常是它工作不正常时。当全系统流畅无误工作时,说明控制系统在正常执行自己的职责。为了全系统的成功,控制专业尽管工作量巨大,但他们都以自己的默默付出为乐事。

  聚光灯的背后,一样有鲜活的故事。本次执行任务,控制团队人员组成均衡合理,由三老三新组成,老员工提供丰富的工程与设计经验,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们均到靶场执行了相当长的保障工作,高效地带领新人参与、掌握靶场的工作。其中,陈主任作为控制专业的总负责人,参与了所有架次的飞行试验,以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指导保障了飞行试验的成功;易欣在自己身体不适、家中幼儿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仍然认真执行靶场任务,给新人指导并作出了表率;陈华如同控制专业的“万金油”,既熟悉总体工作又是软件专业的组长,在靶场出色地完成了承接的工作,且以实际行动向新同志诠释了航天奉献精神。有一次在高原,由于靶场的人员有其他工作安排,他在驻地晚上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奔赴高原靶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在老员工的指导帮扶下,新人们的成长也可圈可点。本次研制与靶场,他们都承担起设计与保障工作,在工作中成长,逐渐走向成熟。丛兵可能是今年收获感最强的人了,在靶场期间除了收获到飞行试验的成功,自家还迎来了小生命,在靶场家里两头奔波中劳碌并快乐着;吴齐是女航天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用自己的认真工作与高强度加班诠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软件岗是一个工作量大且极其细致的岗位,她如神经元一般细致而精确,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且在前期科研阶段,她也在艰苦的环境与身体的不适中坚守靶场一个多月;兰鹏是软件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但他对型号的认真、负责与奉献精神却不输给他的同事,并主动承担更多的靶场工作,一年来在靶场坚守近5个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丛斌)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