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月:如果重新选择 我仍然会做一名“逆行”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徐月:如果重新选择 我仍然会做一名“逆行”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苏庆丰
2020-03-20 09:41:59 来源:中工网

  徐月是武汉市普爱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师,今年29岁,外表斯斯文文、柔柔弱弱,从事医护工作7年多,看着一位位病人从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到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逐渐康复、愉快出院,是她最满足、最欣慰的事。

  她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丈夫鲍含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劳人科一名技术员,她们还有一个爱的结晶、3岁多的儿子。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徐月被医院紧急抽调到急诊科一线,接到通知,她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做了了一名逆行者。因为她懂得,作为一名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护人员,这就是她们的“战场”。

  突然得知她被抽调去支援的消息,丈夫鲍含的第一反应是有些担心,怕她瘦小的身体,承担不了那样大的负荷;担心年幼的孩子,在她离开后,会饱受思念妈妈之苦。她安慰丈夫,“别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再说,这是我的职责,就像你们铁路职工越是过年过节越忙、越不能休息一样”。家人们知道这个消息后也在微信群里纷纷留言,夸她是战士、是英雄,心中五味杂陈的丈夫鲍含也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感言:“为你骄傲,为你加油。”徐月知道,丈夫这个句话里的“你”就是自己。

  为了保护家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月就独自一人在家隔离,鲍含则带着孩子和父母住在一起。哪怕是除夕这个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徐月也是一个人度过,这种感觉很特别、很难忘。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1点,她按时赶往普爱医院急诊科值班,到达后用手机给丈夫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随后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一接班,普爱医院抢救室就迎来一位氧饱和只有60%肺炎的老人,徐月和同事们以最快的速度给他上了监护和氧气,建立了静脉通道,血氧维持在70%左右,期间病人很烦躁,非常不配合她们的工作,徐月和同事只好一边安抚病人,一边抓着他的手,防止他拔针,一直持续到快五点。然而大清早五点钟时候,120救护车又送来一位80岁左右、心跳骤停的老年病人,病人来的时候已无自主呼吸,徐月顾不上一晚上没合眼的疲惫,赶紧给他上了胸外按压板进行心肺复苏,配合医生开放了气道,安上了呼吸机,建立了两条输液通道,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仍旧没有反应,参与抢救的医生宣布病人死亡。徐月无暇沉浸在对逝去生命的悲伤中,因为没过五分钟,120救护车又送来了一个严重肺炎导致肝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那个时候病人情况严重无法核酸检测),徐月给他常规上了氧气和心电监护,并且为他抽血化验,检查结果显示肝肾功能异常,病人全身浮肿,她遵照医嘱,顾不上一身的疲惫,紧急联系上级医院,为病人转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一晚上的辛苦,让她口干舌燥,肺部有些呼吸困难,可是到了早上7点20分,120救护车又送来了一位肺炎心跳骤停的病人,这个时候她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但是她顾不上这些,虽然病人来的时候身体已经冰凉了,尽管她知道希望渺茫,但她仍然没有放弃,进行胸外按压,上呼吸机,开放两个静脉通道补液,遵医嘱推了各种抢救药物,终究还是没有把病人从死神那里拉回来。那一刻她非常的伤心、悲痛,为什么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和汗水,依然没有将病人抢救过来?!     

  下班后回到家里不久,她突然开始低烧、咳嗽,她意识到自己情况不妙,打电话嘱咐丈夫带好小孩,不要外出,然后就昏睡过去。她一个人在家里吃药治疗的几天,不断承受病痛带来的折磨,刚开始是发烧,后来咳嗽,最后就是反酸水烧心,上吐下泻。后来丈夫鲍含在社区的帮助下用120救护车把她送到普爱医院西院进行抢救,通过普爱医院医生9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终于把她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就在她快要痊愈的时候,却检测出血项数据全部偏低,属于极度虚弱的患者,丈夫对此又心疼又担心,每天不断打电话鼓励她,为她在饿了吗平台购买最好的水果和营养品。虽然出院后经过了28天的隔离,她现在还没有痊愈,但她不灰心不泄气,坚信自己必将健康归来,继续投入那场逆行。

  丈夫鲍含在电话里问她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徐月回答道:“我的同学都纷纷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我本人就在武汉,怎么能缺席?!如果要我重新选择的话,我还是会做一名逆行者”。在电话里她还告诉丈夫:“我会赢,武汉会赢,中国会赢!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一定要保重身体,一定要替我把宝宝、爸爸、妈妈都照顾好,等我痊愈后,我们的生活将一切美好如初。”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