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和徐升春一样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都和徐升春一样好”

胜利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瑞康服务部红伞志愿服务队记事

2020-03-12 13:15:0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庞世乾 丁玎)3月11日,吃完午饭,徐升春就和几名同事到市场集合采购蔬菜食品,在上班前将其送到华瑞小区9户人家的门口,电话通知户主出门自取。

  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因为疫情,徐升春工作的小区菜市场关闭,小区里十多户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买菜卖肉就成了难题。加上小区周边的菜市场也是定时营业,徐升春和他的同事们就利用午休时间帮老人采购。

  徐升春是胜利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瑞康服务部红伞志愿服务队队长,队员都是物业人员,利用工作之余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一直受到红伞志愿服务队照顾的王声桃老人说,“帮助我的孩子们我叫不全名字,但我觉得孩子们都和徐升春一样好。”

  一个团队,为居民撑起一把爱心之伞

  2012年一个冬日的场景深深触动了徐升春。那天上午,徐升春跟往常一样接到电话到居民家里维修电路。刚刚拐过楼角,徐升春一下子站住了——一位腿脚不好的大妈推着轮椅,轮椅上放着几颗白菜,颤巍巍地往菜窖走去。

  鼻子发酸、眼眶发热的徐升春迟疑片刻,立即冲了过去帮助老人把菜放到菜窖里。他让老人在菜窖里等着,修完电路后,徐升春帮她把菜全部搬到了菜窖里。

  回到物业站,徐升春无法平静。他知道,华瑞小区的居民绝大部分是周边农业点回迁而来,65岁以上老人有900多户,子女大多在一线上班,不能在身边照料。再加上老人们长时间在稻田地劳作,导致手脚变形、行走不便。

  “老年人有储备冬藏菜的习惯,需要我们伸把手帮帮他们。”第二天,徐升春就和同事们利用工作之余帮老人从菜市场买菜、运菜。帮助老人过程中,徐升春和同事们了解到,老人们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帮助。

  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一个名为“红伞”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之所以叫“红伞”,徐升春介绍说,一颗红心向党,不管人员如何变动,谁都可以接过这把为老年人撑起关爱之伞。

  从此,20多名志愿者成了独居、空巢、卧床老人家中的常客,他们利用工作之余,送老人们定期到医院复检、代购蔬菜食品、打扫卫生、修理水电气暖管线。

  7年间,小区里半数以上老年人都得到服务队的帮助,“红伞”既为居民遮风挡雨,也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徐升春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石化第二届最美青工。

  一把钥匙,为老人打开生命之门

  2017年11月22日早上,保洁员侯冬梅走到10号楼一单元101室王声桃老人家后窗时,照例敲敲玻璃,喊一声“王阿姨”。以往,老人都会在及时应一声,并冲他们招招手。

  可这次,王声桃老人没有动静。侯冬梅知道,这个时间老人还没出门,小区里也没有见到她。她预感情况不妙,一边紧贴着窗户向里看,一遍大声地喊,隐约看到老人仰躺在沙发上,回应的声音微弱。

  “不好!看来是心脏病犯了。”侯冬梅立即推开厨房后窗玻璃,在与王声桃约定的地方拿出钥匙,打开老人的家门冲了进去。打完急救电话,又把徐升春、王霞等人叫来,与医生一起将老人扶上120的救护车送到医院。

  经过诊断,是轻微的心肌梗死,大夫及时将老人收治入院。徐升春和王霞为老人办理了入院手续安顿床位,侯冬梅忙着通知老人在远方工作的儿女们,直到儿女赶到病床前。

  王声桃是独居老人,志愿服务队员在跟老人聊天时得知她有心脏病。出于信任,老人把一把备用钥匙放在了双方约定的地方。“没想到,这次真派上大用场,救了我一条命。”王声桃老人一直念念不忘。

  志愿服务队针对独居、空巢老人实施敲门行动,利用保洁、巡查等机会,每天到老人门前或窗前敲一敲,有回应就放心,没有回应就迅速采取措施帮老人渡过难关。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安军:土坷垃里育出“金苗苗”

    3月2日,河北赤城县迎来一场“降温”雪。“雪咱不怕,一冬一春,越下雪咱庄户人越高兴哩!”在样田乡双山寨村,赵安军在自家养菌棚里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雪能净化空气,这样咱的菌苗杂菌更少、感染率更低!”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