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动力人群”-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动力人群”

2020-03-11 10:41:22

  近期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曾在一条专题报道中快速闪过一个年轻的面孔:浙江省科技创业者方毅。报道的主题是,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有序复工。

  估计注意的人没有那么多,因为大数据防疫几个字实在抽象。举一个例子可能更会让人们明白他在做什么:1月20日之后,方毅的技术团队和李兰娟院士的专家组紧密配合,提出了“无意识的密集接触者”概念,通过几步进行数据追踪——第一步是按照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寻找过去14天中与其在同一个局域网(可以理解同用一个WiFi)中超过3个小时的人;第二步扩大范围,筛选过去14天内与确诊病例有3天曾进入过同一个WiFi信号覆盖范围的人,以此类推。后续验证可见,这个方法精准度能够达到2%,即每筛选出的100人中,最后有两位确诊。

  试想,传统手段要达到这种排查精度,需要多么庞大的经济和行政成本。换个问法,要达到每找到2个确诊者只需圈定100人的精度,传统手段是否可能?即使不惜代价达到,又能否从找到的人身上继续推测疫情传播的方向?考虑一下这些问题,就会明白为什么这里要不厌其烦地详述这个例子。

  光明日报曾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提出了“新动力人群”概念,即指那些与新业态、新技术共生的人群,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使用技术杠杆撬动改革难点、重塑社会治理的新型劳动者。当时,人们还只是感受到了大数据的劲风迎面吹来,而现在,疫情已不由分说地把中国人的生活压入一种数据状态。这一群体的关键性,被当前一些明显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出来。

  首先,是社会治理的高度数据化。大数据手段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已无须赘言。此次防控效果稍好的地方,无一例外都是有数据治理“工具箱”的地方。如上海对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实现了“一网统管”,浙江1月末就上线了“疫情信息采集系统”,2月又推出了“复工宝”。这些公共决策背后,都有“新动力人群”的影子。

  其次,是经济的整体线上化。疫情发生一个多月,其对经济社会的深度调整可能已经超过数年有目的的调控。几乎就是转眼之间,金融业推出“零接触贷款”,餐饮业推出“无接触配送”,文旅业出现“云旅游”,高考拟推“云测试”。数年后再回顾此时,很可能会有研究者将其看作某些线上经济新模式的元年。而庞大却又无声的“新动力人群”,既在为线上经济搭建技术地基,其实也在塑造新的商业规则。

  最后,是生存方式的“云化”。世界将怎么运行,世界将怎么呈现?这些科幻文学里的问题,因为这场疫情而直逼眼前。如果说此前,我们过的是选择技术的生活——若能忍受不方便,也可以不选择在线。现在,却不得不面对一种技术强制,不得不学会面对一个必须以二维码做表征的世界。甚至,疫情所带来的极致线上化状态也让人联想,未来,霍金式的生存也是可能的——哪怕不说话、哪怕不能动,但在另外一个空间里也是完整的个体、英雄的角色。

  所以,关注和挖掘“新动力人群”,唤醒群体自觉,眼前看是为了精准防控疫情;中期看是为了赋能改革、提升治理效能;长期看,则关乎未来每个人技术化生存的状态,关乎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调适。这一话题以前看起来很远,现在看,不远了。

  (作者:刘文嘉)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有梦想就去追 不接受“被定义”——专访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

    北京时间3月8日,经过五回合激烈战斗,中国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卫冕战上,击败波兰选手乔安娜,成功卫冕金腰带。

  • 职业联赛 “云端”练兵

    行至251手,围棋名将连笑可能笑不出来了。名不见经传的三段棋手成家业,在最后关头抓住连笑的失误,下出官子妙手,以半目之优险胜。最终,成家业所代表的围甲“升班马”上海清一队以3∶1战胜上赛季围甲冠军杭州苏泊尔队,爆出冷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医务人员筹集护目镜、免费修配眼镜 陈家兄弟的抗疫故事

    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隔壁的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平日以视力矫正和验光配镜为主营业务。弟弟陈庆丰是院长,哥哥陈庆申是董事长。在武汉市关闭离汉通道的这40多天,他们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20多万副护目镜,坚持为医护人员免费修配眼镜。

  • 阿里云总裁张建锋: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

    3月6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