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

2020-02-18 21:52:54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战“疫”一线守门人——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黎檀实

  罗国金、张赫、鲍志伟

  自发热门诊确诊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以来,黎檀实就再没睡过一个完整安稳的觉。急诊楼里的他,走路像风一样。

  作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的他说,前面有患者在等待生的希望,医务人员要做好一切准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来了

  “主任,这个病人有问题。”

  “马上采取措施隔离,启动紧急预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抗击疫情阻击战悄然打响。急诊科启动了应急预案,全科人员停止休假,全部返程回岗。

  急诊科开设有发热门诊,第一道防线就是遏制疫情的门槛儿。黎檀实说,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按照一级响应机制展开工作。

  “这位61岁女患者始终没确诊,到了这儿,我们敏感地意识到不能让她走。”黎檀实回忆,最终结合CT和总医院多学科专家的反复会诊评估,判断这位患者必须隔离。

  几天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发现了患者周围多位密切接触者均发生同样情况,随后把患者紧急转移到定点医疗机构继续观察隔离治疗。

  “以前诊疗方案把核酸检测作为唯一的诊断依据,现在第五版诊疗方案把CT和临床也作为依据,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作为对病人恢复情况的判断。”黎檀实说,面对如此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每一个选择都是在成长之后做出来的,没有试验就没有标准。面对这次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科学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从腊月二十开始,黎檀实就开始针对疫情,为医院制订预案、准备病房。黎檀实参与过抗击非典,汶川、雅安抗震救灾等一线救援。他一直强调,不打无准备之仗,科学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解放军总医院是全军最大的医院,也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之一。保障广大官兵和居民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责任。”黎檀实说。

  “2月1日晚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他冲在最前面,一天一夜没合眼。”急诊科护士长刘钰回忆,黎檀实亲自将病人送到发热门诊。从排查密切接触人员,到区域消毒,再到安慰患者家属,每个环节,黎檀实都亲自盯着。

  “一旦疑似患者进了住院系统,后者不堪设想。”黎檀实说,除了发热门诊,最应该注意的是急诊病人的筛查。因为患者一旦进入抢救间,根本没有时间排查。

  对此,黎檀实反复叮嘱急诊科分诊护士,要在短时间内仔细鉴别呼吸道症状,疫情防控和救命救急的选择,一定要同时兼顾。

  “危急时刻,我们不仅要靠精湛的医技,还要靠严格、科学的管理。”黎檀实满眼坚定。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 《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

    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