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逆行者 最美消防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战“疫”逆行者 最美消防人

——山东海化消防队消杀防疫纪实

2020-02-13 15:23:44

图为李福山调度指挥消杀工作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丛民 通讯员 张勤业)在大家不外出、不聚集、“宅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特殊时期,在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仍然有一个冒着危险“走街串巷”的团队。他们自大年初二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逆行而上”的忙碌身影。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但他们的工作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用担当和奉献,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中国海油山东海化集团消防队的消杀队员。

  2月10日,消杀队员们持续现场消杀的第14天。

  “队员们都是好样的!他们以战士的名义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放弃节假日,手提10公斤的弥雾机,肩背20公斤的药筒,每天徒步消毒6个多小时,有时还要爬楼梯……,执行这样繁重的任务,没一个人叫苦叫累!”正在现场指挥消杀战斗的消防队队长李福山,声音嘶哑。

图为潍坊滨海开发区余粮村消杀现场

  李福山,这个平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山东硬汉,此时,说起消杀队员们的表现,布满血丝的眼睛有些湿润。

  1月26日,大年初二,公司召开新冠肺炎防控紧急会议。对生产安全、产品销售、物资采办、后勤服务、防控消杀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阻击战有条不紊全面展开!

  李福山预见到后期将会进行大面积防疫消杀,没有趁手的设备不行,当即请示领导后立即采购消杀设。经多方联系协调,潍坊先锋救援队帮忙采购了两台弥雾机。如果时间晚了,弥雾机就根本买不到了。1月27日下午,弥雾机到潍坊,消防队派专车到潍坊接货,回单位后立即开展弥雾机的使用培训。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队员们争相报名消杀组。道路封堵,交通停运,队员们艰难逆行,想方设法第一时间返岗。一个以党员为主、骨干带头的消杀组随即成立,全组共有10人,有9名党员,其中有6人是退役战士,分两个班运转,每天出动一个班。一场消杀战随即打响!

  连日来,李福山队长带领队员们佩戴防护服、防护面罩,携带两台弥雾机为公司本部办公大楼、纯碱厂新老线办公大楼、纯碱厂新老线中央控制室、纯碱厂新老线食堂、小苏打厂区、塑编厂区等进行全面消毒防疫,每天消毒面积约9万平方米。

图为消杀队员为村民盛装部分杀毒液备用,并对村民仔细介绍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

  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次氯酸钠味道,呛得人直流眼泪,而队员们依然认真地执行着消杀任务,不放过一个死角。

  消杀骨干队员王瑞峰是今年1月份刚分配到山东海化的退役士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曾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两次中俄联合军演和四川抗震救灾任务。现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冲到了一线。王瑞峰年初三上岗后就再没返回老家,24小时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消杀一线。

  袁义政是参战队员中最年轻的一名队员,他主动请求参加了消杀任务。他的爱人是潍坊滨海开发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前几天也报名参加了开发区疫情救治护理组,毅然将孩子交给了家中的老人照看。由于长期佩戴防毒面具,英俊的面庞出现了过敏红肿。

图为消杀队员正在给进入厂区的货车消杀

  穿防化服佩、戴防毒面具的消杀队员们,大小便很不方便,他们在消杀作业前都尽量少喝水,就算中午用餐也是润润喉咙。为节省防化服,队员们想法用铝箔胶带修补防化服的破损后继续使用。由于消杀面积大,作业时间长,队员们歇人不歇马轮番上阵,弥雾机超负荷累趴了窝,他们自己动手维修后继续消杀。

  2月1日,山东海化驻地潍坊滨海开发区大家洼街办需防疫消杀面积大,消杀人员及设备告急,求助山东海化对各村及居民小区进行消杀。

  在大家洼街道余粮村,6名队员装备齐整、防护到位,他们两人一组,密切配合,一会儿驾驶电动三轮车沿村路进行消杀;一会儿行走在村路上,对沟渠和垃圾箱定点消杀。

  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快完成消杀任务,中午时分,李福山提议队员们不再各自回家吃饭,自掏腰包200元,去超市购买包子,作业现场吃完包子继续消杀。为不打搅村民,全体队员在马路边露天就餐。附近村民发现后十分感动,主动提供热水、板凳,方便队员就餐。在援助驻地村居20个村庄及社区消杀的日子里,队员们一直这样“战地午餐”。

图为消杀队员正在员工公寓车棚消杀

  看到队员们来村消杀,有的村民提着水桶要求盛装部分杀毒液备用。队员立即赶向前帮助灌装,并对村民仔细介绍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村民看到队员衣服背后印有的“海化应急”字样,不由自主地向队员伸出大拇指,连连夸赞:“海化员工就是不一样!”

  李福山说,因为每天要消杀很多场所,晚上回家的时候,不敢跟家人打招呼便直奔浴室,先从头到脚洗一遍,才与家人拉开距离坐下。我也担心给家人带来伤害……。自己虽然害怕,但既然选择了消防,关键时候就要有职业担当。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消防骨干,我将继续以战时的状态、战斗的姿态、战士的角色,与队员们守土有责、冲锋陷阵,直到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福山说。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 《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

    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